林冠英:多项振兴配套仍救不了经济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0-03-2021

2021年03月09日

(吉隆坡9日讯)财政部前部长林冠英指出,尽管政府于去年开始推出多项振兴经济配套,惟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萎缩5.6%、财政赤字6.2%和失业率4.5%,创下最糟糕的经济数据。

他周二发文告说,我国的失业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和财政赤字,加上违背承诺和公众所产生不信任感,将不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使他们相信我国经济已步入正轨;惠誉去年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至与菲律宾和印尼同一水平。

他表示,内阁对冠病疫情管理不当,使得我国成为东盟国中人均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一样,国盟的经济管理也充满着朝令夕改、U转和违背承诺。

他说:“行动党支持我国政党放下派系立场之争,全力支持有利于国家、人民和经济的疫苗接种计划。”

他说,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所执行的“全国2019冠病疫苗接种计划”是否能够成功,达到80%人口群体免疫,以支持经济复苏计划,惟若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要超过7.5%,单依疫苗接种计划是不够的。

他建议政府急需实施额外450亿令吉的经济振兴配套,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及挽救现有的就业机会、放缓生意倒闭的速度、提供租金补贴和新经济来源,政府也必须履行承诺,为学生提供15万台平板电脑、不调查参与自愿报税特别计划者、以及将福利局援助金提高至每月1000令吉,并使失业人士也受惠。

他表示,根据大马统计局,与去年12月的4.8%失业率相比,我国今年1月的失业率微升至4.9%,当2021年被视为是经济反弹之年时,这项消息无疑令人感到失望;虽然对我国经济而言,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了,但这并无助于已失业或将失业的打工族,或是已结业或将面临结业的生意和企业。

他强调,政府不应该否认人民和企业所经历的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至今政府没有提出任何经济方案来挽救去年损失了1000亿令吉的旅游业;随着越来越多酒店关闭,今年的旅游业或将无法复苏。

林冠英
振兴配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