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债务结构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5-12-2020

2020年12月18日  

3aaef15251c82b91086d4ee4e87979c5.png

本地投资者需求减 明年公债表现靠外资
 
(吉隆坡18日讯)银行资本规定获放宽、雇员公积金局(EPF)卖资产套现以及公共财政引发忧虑,预计会拖累我国公债需求走弱。
 
由于对财政赤字感到忧虑,大马公债的殖利率曲线变得更陡斜,长期公债相对于短期公债的殖利率差已来到近4年来新高水平。
 
基于EPF持有债券的需求预计于明年下跌,接下来的大马公债殖利率曲线的变化主要会受到全球基金动向的牵引。
 
《彭博社》报导,大马公债是在本季表现最差的东南亚国家之一,仅次于菲律宾,以美元计价的投资回酬率仅为2.9%。3年期和10年期大马公债殖利率相差82个基点,相当接近在10月达到的4年新高90个基点。
 
虽然低利率环境对债券价格有利,但我国预料只有短期公债能受益较多,因为我国今年的财政赤字预计会攀升至6%,导致投资者对长期公债却步。
 
根据国家银行数据,本地银行是大马公债的最大持有人,截至9月杪,本地银行手上持有的债券和伊斯兰主权债券接近全场1/3。EPF持有我国约30%主权债券,国内外基金则持有约25%。
 
随著国行出手放宽银行资本规定,以让银行有更多钱放贷以刺激经济。国行在今年3月把法定储备金率(SRR)从3%,调低100个基点至2%,并允许以银行持有的公债作为SRR的一部份。一旦这项措施在明年5月到期,银行不可以公债儅SRR,对公债的需求将减少
 
另一方面,随著政府在2021年财政预算中允许EPF会员提取第一户口的存款,EPF预料需要脱售资产套现,才能应付会员的提款需求。
 
星展银行(DBS)策略师受访时表示:“EPF对大马公债的需求料将走弱,预计持有量在明年会下滑,明年的大马公债市场供需平衡水平或不理想。”
 
债市今年流入109亿
 
另外,外资纷纷撤离印尼和泰国的公债市场之际,大马公债市场今年取得外资净流入。年初至今,净外资流入达27亿美元(相等于109亿令吉),全球资金在国行降息之前几乎已流向短期公债。
 
不过,鉴于新冠肺炎疫苗研究取得正面进展,加上国际油价回升带动财政收入增加,有助推动国内经济成长复苏,或多或少能扶持长期公债的吸引力,尤其是当美元汇率走弱时,可支撑新兴市场资产。
 
瑞穗银行驻新加坡经济策略主管维斯努称,从正面角度来看,国际油价回升和疫苗面市,将有助缓解政府财政压力。
 
若政府有效管理公债的到期和偿还时机,大马债市就可避免进一步承压。
 
另一方面,大马评估机构(RAM)也指出,大马政府公债(MGS)和政府投资票据(GII)11月的需求将保持稳定。美国政治局势动荡令市场充斥不确定性,或导致投资者认为当地市场风险仍偏高,留守本地。
 
11月的大马公债市场连续第7个月取得外资净流入,为19亿令吉。截至今年11月杪,年初至今的外资净流入增至148亿令吉,比去年同期高出25%。
 
10年期大马公债殖利率在本周略有走高,但很快又回跌至比前周低2.4个基点的水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