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开销挑战大/白文春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2-12-2020

2020年12月21日
 
我在本栏上篇文章中提到,政府今年首9个月的开销当中,74%是行政开销,其余26%由发展开销及2019冠状病毒病基金各占一半。
 
在行政开销当中,约64%是花在公务员薪酬与退休金及摊还债务上,这类开销即使在经济困难时期也无法削减。
 
政府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建议的明年开销总额约为3217亿令吉(净额),比今年稍微提高2.6%。这份预算案已于本月15日,获得国会下议院三读通过。
 
和今年一样,明年政府开销高达74%花费在行政开销上。不过,净发展开销所占比重明显增至21%,多出的8%,就是冠病基金所失去的8%,令该基金在政府开销所占比重减至5%。
 
基建收入不足还债
 
政府去年提呈2020年财政预算案时原本预计,今年的行政开销将减少14%,而在2021年预算案,政府则预计行政开销稍增约4%。还债开销预计今年增加6%后,预计明年再增加12%。
 
基于过去几年,政府持续面临财政赤字及提供债务担保,未来几年也会如此,以融资多个大型基建项目,而我认为,这些项目本身不足以取得充裕收入来摊还本身的债务。希望利率将持续处于偏低水平,否则情况将变得更严峻。
 
公务员薪酬与退休金今年增加3%之后!预计今年将再增加另约2%。基于政府财务状况吃紧,对公务员而言,有关增幅很小,但聊胜于无。
 
因此,和今年一样,公务员薪酬与退休金,以及还债开销,在行政开销将继续高占64%。
 
减大学拨款影响深远
 
这意味着,政府可花费在其他行政开销,例如供应与服务采办、给予法定机构如大学拨款及各类补贴的开销预算将相应减少。
 
然而,给予供应与服务采办的开销减少,尤其是提供给资讯科技采办方面的开销缩减,长期而言,将会影响政府的交付绩效;而给予大学的拨款减少,将影响我国教育,这些因素对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将有深远影响。
 
另一方面,政府预计明年收入只稍高于行政开销3亿6000万令吉(今年高出5亿5000万令吉),显示政府可以增加行政开销的空间不大,因为他不得通过借贷来融资行政开销。
 
政府计划明年发展开销大增约40%,从今年的490亿令吉增至680亿令吉(还贷净额)是好事。这笔增幅可协助创造更多的建筑与经济活动,而建筑业与上百个行业息息相关。
 
无论如何,由于人力短缺及冠病疫情冲击,政府在发展开销下推行的各个基建项目,或将面临一些挑战。
 
建筑贡献或低于预期
 
至今为止,冠病疫情已在多个工地蔓延,衍生多个感染群。这可能导致一些工程延后竣工,也造成建筑领域明年对整体经济的贡献低于预期。
 
冠病基金拨款减少实属意料之中,因为政府的资源有限,却要继续为经济提供支援,而且相信到了明年,冠病疫情已受到较好的监控。
 
政府
行政开销
发展开销
财政赤字
公务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