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水喉抗疫救市 政府急需扩大财源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2-12-2020

2020年12月21日
 
(吉隆坡21日讯)为了应对冠病疫情而大开水喉救市的同时,经济学家认为,我国政府目前迫切需要扩大狭窄的收入来源。
 
彭博社报道指出,在推出创下开销记录的2021财政预算案之后,“钱从哪里来”成为一个疑问;尤其政府预计明年经济增长介于6.5%至7.5%之际,然而,新一波的疫情让我国能否达至增长目标还是个未知数。
 
报道引述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威廉威兰托的看法,他指假设经济增长不如预期,我国可能陷入收入不足的窘境。
 
我国2021财政预算案并未增加税收或增添新税务;而政府预计经济复苏与增长,可提高现有的税收,让政府财政收入增加4.2%。
 
彭博社因此评论道,“这是很大的赌注。”因为在新的一波疫情之下,我国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上个月已经提及,今年的经济料萎缩5.5%,比预期的萎缩4.5%糟糕。
 
这也说明了为何我国政府会在疫情尚未扑灭之时,就选择了放松管控,恢复经济活动。
 
另一方面,国际油价的下滑,也导致我国财务问题捉襟见肘。
 
自从2018年废除消费税之后,我国财政状况重回高度依赖国油公司派发股息的时代;而今年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直接导致政府收入锐减14%。
201222a0601.jpg
 
 
国油贡献还会减少
 
大马评级机构(RAM)经济学家菲尔道斯罗斯里进一步指出,在世界主要经济体转向绿色能源之时,国油对政府的财政支持,预料还会进一步下滑。
 
“政府迫切需要扩大收入来源,因为还需要应付大量的开销,以刺激经济复苏。”
 
“若不对消费行为征税,政府的财政储备将进一步流失。”
 
扎夫鲁上周在国会的书面回答中也指出,正在探讨各种消费税模型;惟政府承诺,不会在疫情期间落实新税制。
 
我国财务状况,在日前惠誉(Fitch)降低大马长期外币发行人评级时,即已敲响警钟。
 
而另一家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驻新加坡分析师安德鲁伍德也表明,即使我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恢复强劲,但收入增长料只是“适中”而已。
 
“收入较小将为大马财政状况造成压力,从而限制政府支出或导致更大的预算赤字。”
 
早前,标普全球评级已将我国展望,下调至“负面”。
 
而穆迪12月的展望报告也指出,我国狭窄的收入来源,限制了政府应对疫情的灵活性。
 
威廉威兰托因此总结道,即使面对政治上的麻烦,但政府应该已经意识到,重新引入消费税可解决中期的收入来源问题。
 
“即使该计划需要等待更好的经济和政治环境才能落实,但以某种形式重新引入,估计只是迟早的问题。”
 
政府
财政预算案
冠病
税务
大马经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