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兹里:旅游部没钱了 旅游税可持续资金来源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4-07-2017

2017-06-11

(吉隆坡11日讯)旅游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坦言,政府是因为“没钱了”才在酒店征收旅游税,尤其旅游部拨款近年大大削减,必须找到可持续的资金来源。

他指出,旅游税目前还在筹备机制的阶段,即便原先希望可从7月1日开始实施,但该部也弹性处理,若来不及,展延到8月或9月也没问题。

询及政府是否已缺乏资金才征收旅游税,纳兹里直言不讳,并指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价钱已骤降,而旅游部也不是政府的首要优先,所以该部早前获政府分配的拨款已被取消。

“当我们回溯2014年,旅游部获分的拨款预算非常庞大,但来到2015年和2016年却被大幅削减,因为我们不是政府的优先部门,政府着重在乡区发展、教育、国防和国家安全等领域。”

“我们要从哪里找钱呢?所以我们必须想出一个找钱的方案,那也必须是可持续的金钱来源,因此我们才推出酒店旅游税,这其实不是新鲜事,泰国、新加坡和印尼早已征收,更何况他们的生活费远超我国。”

纳兹里今午出席吉隆坡开斋庆典(Iftar@KL)时,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槟城和马六甲早前征收旅游税时都没人争议,但该部一提出却引起众人吵着抗议。

他也希望政府推行旅游税后,可统一各州旅游税措施,并把税收分给各州推广旅游业。

“若我们没有征收旅游税,要去哪找钱宣传旅游业、举办活动或大会,或建设基础设备呢?打个比方,游客是因为看到宣传或出席活动和大会,才来到吉隆坡或槟城。”

他也不认为政府推出旅游税,会影响国阵在埔奕区州议席补选的胜算。

“(反对党)一点事就说这会有影响,为何我们不凭实力竞选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