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税收恐难达标/白文春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白文春 · 日期:24-11-2020

 名家专栏

2020年11月23日
 
我在本栏上篇文章提到,政府今年上半年收入按年下跌20%,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9个月,政府收入按年滑跌24%,跌幅进一步扩大,这显示第三季收入表现比第二季还糟。
 
事实上,大马经济今年次季按年萎缩17.1%后,第三季萎缩幅度虽收窄至2.7%,但仍然苦苦挣扎。
 
由于一些州属落实有条件行动管控令,以抑制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扩散,我认为,大马经济来到末季或仍将持续萎缩。
 
这意味着,政府收入或无法于末季显著改善。
 
另一方面,政府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指今年估计取得2273亿令吉收入,比起去年跌幅只有14%。这表示,政府预期收入会好转,并于末季按年增长13%(今年首9个月按年下挫24%)。
 
或削减发展开销
 
我认为,政府的这项预估未免过于乐观,因为如上所言,大马经济不太可能于末季强劲增长。
 
这意味着,政府今年的收入或将不敷预估数额,迫使政府或将削减开销,尤其是发展开销,以达致政府预估的6%财政赤字。
 
否则,政府则可能要求官联公司派发更多股息,而我认为这点的挑战相当大。再不然,就是允许财赤超过6%。
 
我相信政府会选择前者,但此举可能导致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我觉得政府不太可能选择第三个做法,因为在削减财赤的努力上,它必须赢取各大国际信评机构的信心。
 
我要先花费一些时间分析政府今年的收入,是因为我要先让读者们有一些概念,才进一步评析政府明年的收入预估。
 
政府于11月6日公布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预估,明年收入将增长约4%至2369亿令吉。若以大马经济料将于明年复苏,按年增长约5%为依据,上述收入增长预估看来不会过于乐观。
 
然而,若事实证明,政府对今年录得2273亿令吉的预估过于乐观,这意味着,明年收入即使达到预期的4%按年增长,实际收入数额将令人大失所望。
 
在明年收入预估当中,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估计将合占总额45%。这个比重相当大,显示政府预期从企业和纳税人身上取得将近半数的收入。
 
个人所得税收预估太乐观
 
政府预计,明年公司税收按年增长约9%,个人所得税收则年增18%。
 
我认为,公司税收的预估有点乐观,对个人所得税收的预估更是过于乐观。
 
政府在中期财政框架中提到,它将改善税务管理,来提高其收入。
 
然而,我还是不了解,明年个人所得税收增长18%的目标将如何实现。
 
因此,我相信,无论是公司税或个人所得税,实际税收都将不如预期。
 
根据我的纪录,过去连续6年,政府的公司税收都逊于预期,落差介于约7至20%。
 
过去3年,个人所得税实际税收数额,则和其预估相距不远。
 
不过,之前5年,个人所得税收还是出现落差。
 
至于政府的其他主要收入,例如石油税收、销售与服务税收及投资收入明年预期表现,现阶段我没有任何疑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