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龙:直接税收料增14.6% 税局明年大追税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6-11-2020

 

2020年11月26日
 
(吉隆坡25日讯)利安达LLKG国际特许会计公司首席合伙人孔令龙指出,有鉴于政府订下目标,明年的直接税收预期增长14.6%至1319亿令吉,这意味着内陆税收局将展开更多税务稽查。
 
孔令龙说,在内陆税收局强化稽查和税管下,政府估计公司税收有望反弹8.8%至646亿令吉,个人所得税料走高,从今年的359亿提高至424亿令吉。
 
孔令龙也是凯翔税务咨询总执行长,他今天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零距离线上讲座会上说,在冠病疫情影响下,政府明年要达到公司及个人税收目标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预料内陆税收局将展开更多税务审查工作,促使更多公司和个人合理缴付所得税。
 
“由于税收局明年设下更高的公司税及个人税目标,预料官员将稽查公司;至于个人方面,相信很多人会被要求填写个人资产总值,了解购买产业的钱来自哪里,探讨个人是否涉嫌逃税。”
 
孔令龙表示,处在大数据时代,就算从事零工经济者没有报税,税收局也会掌握有关人士的收入,毕竟大数据环环相扣,要掌握各方资料并不困难。
 
他说,在疫情/后疫情时代,政府推出8大援助措施,当中包括银行低息贷款、税务优惠、援助金、针对性援助和复苏基金、印花税豁免、税务奖掖、暂缓还贷/还贷援助,以及薪资补贴。
 
公司税维持24%没削减
 
公司税方面,孔令龙说,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的调查显示,许多公司及个人要求减税,虽然中总提呈备忘录予财政部,明年的公司税却没有削减,企业所得税维持在24%,反观东盟国家当中,印尼、越南、泰国的企业税介于20%左右。
 
对于我国引进外资落后其他东盟国家,孔令龙说,根据世界银行报告,大马的经商环境排名12,惟很多大企业在中美贸易战期间把业务迁往越南、柬埔寨等。
 
“大马具有良好基本建设,为了吸引外资,政府必须更积极游说投资者来马,除了税务奖掖及优惠,也要有透明投资政策及人力资源,让投资者对大马更有信心。”
 
梁文道:提供各种奖掖优惠
 
凯翔咨询执行董事梁文道说,政府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提供各种税务奖掖及优惠、税务优惠延长、专才回流计划、援助金、低息贷款等协助企业及个人渡过难关。
 
他说,目前回流专才可连续5年以统一的15%税率征收就业收入所得,豁免购买整装入口车的进口税和国产税;或豁免购买本地组装车国产税,总豁免额不超过15万令吉。
 
2021年财政预算案建议,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杪收到的申请,连续5年课税年的统一税率为15%,豁免购买整装入口车的进口税和国产税,或豁免购买本地组装车的国产税,总豁免额不超过10万令吉。
 
林友坚:致力解决影子经济
 
凯翔税务咨经理林友坚说,政府明年的直接税收目标为1439亿令吉,比2020年的1270亿令吉进一步提高。
 
他说,为了达到直接税收目标,在短期提高税收,政府将致力调整及解决影子经济。
 
“所谓的影子经济也称为地下经济,除了与犯罪案活动如走私、贩卖人口、在线赌博等有关,也包括未注册的正规企业如补习、网络生意、餐厅及没有呈报的额外收入。”
 
询及税收局会在什么情况下对纳税人进行税务稽查,林友坚说,这包括曾被审稽的纳税人,确保他们遵守缴税条例,其他则是特定行业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