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行业疫情中大赚 佐摩建议向其征暴利税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5-05-2021

2021年05月04日

(吉隆坡4日讯)国库研究院高级顾问佐摩教授建议政府向那些从冠病疫情中赚取巨大盈利的行业征收暴利税。

他认为,这恰好是改革税收的时候,因为在石油价或棕油价高企时,政府都会征收暴利税。

佐摩今天在世界银行集团举行的线上研讨会小组会议上,提出这项建议,并问道:“为何不在此时针对其他类型的行业呢?”

询及何时是重启消费税的良机,佐摩认为,由于许多人受到冠病疫情严重影响,目前是时候推出不会立刻增加收入的税制改革。

“在危机时期,你不会从税收中获得收入。”

财政部去年12月在上议院指出,政府不打算向手套生产商或其他因冠病而享有巨额利润的企业征收暴利税。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与国际研究院研究员阿都卡立说,在税收改革课题上,政策制定者似乎忽略征收资本利得税。

“税收必须公平,我们不曾谈论征收资本利得税的紧迫性,也许因为它将影响大马许多的富裕家庭。”

缴个人所得税人数太少

国家银行助理总裁诺哈娜说,鉴于目前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人数太少,中期的税制改革,应把扩大纳税基盘列为优先处理的计划。

她说,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只来自少数纳税人,例如2018年的1500万劳动力当中,只有250万人纳税。

她坦然承认,目前的税务架构,政府的税收能力未能跟上经济增长的步伐。

“就中期而言,大马税收对比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一直在稳步下降,从2012年的15.6%跌至2019年的12%。”

佐摩
暴利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