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RO:大马明年若再开征GST 债务占GDP比例或能降60%以下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5-05-2021

2021年05月04日
报导:林迪陞

(吉隆坡4日讯)东盟+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认为,大马政府应在明年中旬就再次开征商品与服务税(GST,简称消费税),才有望把债务占GDP比例重新降低至60%以下。

AMRO首席经济学家许和意在周二的线上记者会中表示,尽管大马政府债务占GDP比例超过60%,但在面对下行风险时,还有一定财政空间推出更多的经济刺激配套。

但是,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在接下来数年恐怕会保持在60%以上。因此,他建议政府重启消费税,以扩大收入。

根据AMRO数据,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在2020年为62.4%,到2025年时,预计只能稍微降至61.6%。不过,若是政府在明年中旬重启GST,债务比例将有望在2025年回落到56.6%。

另一方面,许和意认为,我国的健全政策、多元经济结构和稳健银行体系将支撑经济发展,顺利搭上全球复苏浪潮,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在今年成长5.6%,并在明年加速到6.2%。

近期全球及大马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为国内的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因此AMRO把今年的大马经济成长预期下修至5.6%。不过,他相信,随著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大马将和一些先进国一样,在明年达到群体免疫,并迎来真正的复苏,GDP将进一步增长6.2%。

“我们预测,大马经济应该要到明年初,才能恢复到疫情爆发前水平,今年下半年恐怕还未能真正复苏。”

许和意补充,去年形成的低基数效应,以及外围的强劲出口需求,是推动大马今年经济成长的主因;而国内外达到群体免疫后,将推动跨境出行及旅游活动,帮助大马经济加速成长。

“出口是目前支撑大马经济继续反弹的最大动力,而国内需求和整体服务业仍受到疫情的困扰。”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