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6%与60%/南洋社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9-04-2021

2021年04月29日

首相署(经济)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指出,受冠病疫情影响,大部分国家,包括我国都遇到财务问题,并面对巨大的财政赤字。

如今,我国赤字对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6%。

部长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不算高,甚至是其中最低的。

赤字规范见仁见智,虽无国际标准,可有专家见解、各国范例,其得失成败可资借鉴与警惕。

部长以石油生产国为例, 一些约为10%,甚至是15%,而且“现实情况是,全球都面对巨大财政赤字。”

诚然,抗疫之下,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预算赤字在2020财政年度增加了两倍,至3.1万亿美元,占GDP比重15.2%,创1945年以来新高。

即使2021年赤字预计也是双位数,10.3%,但美国还会怕,政府还得把数字从去年再压低。

相对来说,作为全球最多人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则较为谨慎。即使多年来经济双位数增长,其赤字从来不过3%。

经济角度而言,过高与不健康的赤字,包括高债务,最终必拖累,甚至拖垮增长。

是以,长久以来,中国一直严格把关赤字在3%水平以下,通过快速增长的GDP红利,高速推进国家发展建设。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标准,赤字率3%一般设为国际安全线。

疫情使然,中国2020赤字第一次突破这一关口,达3.6%。今年,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下,将之降低,预测为3.2%。

回顾数年前,当中国赤字将近3%红线时,霎时间引来全国哗然,举国专家学者热烈讨论其利弊。

赤字有其利弊,最怕是不健康的赤字,即花在没生产方面, 如行政开销,而非推动国家建设发展领域,短中长期皆无利可图或回报。

一般上,3%的赤字率红线和60%的负债率红线,为国际安全标准。

今天,大马国债上限提高到60%,赤字则是6%,均踩在红线上,甚至是越了红线。

国行总裁诺珊希亚在今年3月31日说,在去年次季燃油价格基数较低的衬托下,今年次季的总体通胀率将飙升至5%,达到全年顶峰。

统计局最新《2020年大马劳动力数据报告》,卫生危机及其所带来的经济后果,失业率从2019年的3.3%升至4.5%。

当中,每月失业率徘徊在3.9%至5.3%之间,失业大军增加20多万人。从2019年的50万8200人增加39.9%至71万1000人。

高通胀、高失业率衍生为滞胀时,6%赤字及60%的国债率红线,会是怎么样的概念与危机感?

赤字
失业率
南洋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