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财务储备应对突变/李兴裕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0-05-2021

名家专栏
2021年05月07日

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重创经济下,联邦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吃紧,债务也处于偏高水平——这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见。

截至2019年杪,联邦政府债务处于7930亿令吉,或占国内生产总值(GDP)48.7%,而总负债和债务则是1.169兆令吉,或占GDP77.4%.

财务吃紧, 迫使财政部修改条规和财政纪律,或是政府融资与开销的特别条款,以采取一些抵御经济下跌周期的措施,减缓疫情造成经济衰退的冲击。

2020年政府融资短期措施(2019年冠状病毒病)法令的拟订,是为了拯救人命和经济。该法令允许政府进行额外举债,以融资各项经济刺激配套与复苏计划的财务措施。

在该法令下,联邦政府债务官方顶限已暂时从占GDP的55%上修到60%,而且只生效为期3年,直到2022年12月31日。

截至2020年12月杪,联邦政府债务企于8796亿令吉,或占GDP58%,因此政府进一步举债的空间只剩2%或等于约300亿令吉(根据名义GDP总值1.5兆令吉推算)。

截至2020年12月杪,联邦政府债务和负债总额处于1.261兆令吉,或占GDP约89.2%比重。

疫情引爆经危机后,政府通过2020年整年和2021年首季相继推出的7个经济刺激与复苏配套,以直接财务注资的方式,注入约726亿令吉。

再加上2021年财政预算案总额高达3225亿令吉的历来最高预算数额,将导致联邦政府今年的债务提高,尽管由于名义GDP扩大的关系,债务对GDP比率或会走低。

赤字去年飙至6.2%

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从2019年的占GDP约3.4%,于去年飙升至6.2%,而今年也预估处于6%的偏高水平。

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如火如荼进行,但进度非常缓慢之际,要彻底摆脱冠病仍将耗费一段时日。然而,国人、商家企业在经济上的磨难,以及政府资产负债表的痛楚仍未结束。

财政部已拟订一个中期财务框架,放眼2021至2023年的3年内,整体财政赤字平均占GDP的4.5%,而联邦政府债务预计将增加,尽管情况受控。

显然的,各项继续管控疫情及重振经济及商业永续经营的措施将需要进行融资。基于冠病疫情所造成的创伤可能需要几年才能消散,政府必须开始进行规划,恢复财政净值的缓冲,以重建财务实力及永续的还债能力,以应对未来的任何突变。

有数个原因解释为何政府需要运用公共领域资产负债表责任与公信力,以在疫情期间妥当的理财,以及专注于其净值(资产净值扣除总债务的余额)。这意味着,政府必须改变其会计方式,从现金转为accrual 会计。

首先,此次史无前例范围如此之广的冠病大流行危机,是我们采取一个负责任财务方式的催化剂,并做好更好的准备,建立强大的政府资产负债表,以应对未来的任何严重经济突变。

保持强大资产负债表

当前的危机已告诉我们,政府有限的财政预算,迫使它必须高度依赖非直接财务注资方式,来抵御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我们需重建政府强劲的财务储备缓冲。

政府的政治经济环节,对捍卫我国财务资源至关重要。这涉及严谨的财政纪律及审慎的财政管理,政府必须紧密遵守,以重建其财务储备金。

只有当我国经济保持相当强劲,政府才有能力强化可实现的财务储备,好让我们未雨绸缪,拥有足够甚至绰绰有余的资源。

其次,政府需要重建其资产负债表和净值,以减轻未来世世代代的债务负担。作为一个负责任和照顾人民福祉的政府,我们必须爱护跨世代的平等。

人口老化、更好的医疗保健覆盖网、一个全面的社会保障系统,以及在这个数字时代中将有大量的工作被取代,这一切已经告诉我们,国人对公共资源的需求将会更大,政府如何保持财务缓冲,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因此,政府必须规划、投资、管理和精明的耗费我们的资源和财务预算。

第三,保持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及净值地位将惠及政府,这包括利息开销减低、债务开销降低,而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危机期间提供财政调控空间和灵活度。

国际货币基金(IMF)最近的一项数据显示,那些拥有强劲净值地位的国家,在经济下行时拥有较强的韧力,而从经济衰退复苏时的经济增长,平均比其他国家高出3倍。

最后,政府预计将在今年杪立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推出一个管理公共财务的特别法律——财务责任法令(FRA),一旦该法令生效,财政部将必须对保持强大资产负债表负责。

FRA必须根据财务管理的各项良好原则及国际最佳作业守则来拟订。有关财务法规必须简单、透明及容易执行。

它必须获得强大政治承诺的支持,以拥有充足的法律约束力,并提供一些灵活性,针对经济情况的变化作出改变和应对。

财务储备
冠病
债务
资产负债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