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直接注资累计876亿 财政赤字或冲上7%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30-06-2021

2021年06月29日

(吉隆坡29日讯)政府在最新的保护人民与经济复苏援助配套(PEMULIH,简称复苏配套),直接注资100亿令吉,恐令今年预算赤字扩大至史上最高的1050亿令吉,而60%的债务顶限可能再次被突破。

肯纳格投行研究今日发布的市场策略报告写道,总值1500亿令吉的复苏配套,对陷入财困者是必要的支撑,因为近期高确诊病例导致复苏变得脆弱。

尽管政府仅直接注资100亿令吉,但仍将会导致今年的财政赤字创下新高,并从先前占国内生产总值(GDP)6.3%,提高至6.9%。

同时,达证券则预计我国今年赤字恐达GDP的7%,远高过政府在先前配套出炉时,提出的6%目标。

大众投行研究报告透露,计上最新配套,政府至今已公布总值5300亿令吉的冠病振兴配套,相当于该投行GDP预测的39%;占达证券GDP预测的33.8%。

至今,大规模财政和货币振兴措施,能否抵消各种防疫措施造成的产出折损,取决于事态的进展,但大众投行研究维持今年GDP预测不变,一旦疫情改善,将进调整预测。

另外,单看直接注资,政府至今共砸入了876亿令吉。

大众投行研究报告提及:“虽然油价表现好过预期后,石油收入增加提供部分缓解,但政府在最新一轮配套的直接注资,仍将扩大财政赤字。”

动用冠病基金100亿余额?

有意思的是,马银行投行研究发现,此次100亿令吉直接注资,刚好与冠病基金余额相同;总值650亿令吉冠病基金,在去年花费380亿令吉,及为2021财案拨出170亿令吉后,刚好剩下100亿令吉。

“我们今年6.8%财政赤字预测,已考虑到会使用这笔100亿令吉资金。”

另一方面,联昌国际投行研究则估计,今年我国赤字不超过7%。

“最新配套已出台了许多最积极的经济稳定措施,以抑制每日高居不下的冠病疫情,及紧张的公共医疗体系。”

报告补充,最新配套暂时抑制了全国复苏计划第一阶段(前称全面封锁)对商界的冲击直到今年底。

“对于受影响的企业和劳动力,仍然缺乏明确的复苏前景,局限了明年经济复苏。”

该行维持今明年GDP预测,分别是4.4%和4.7%。

大砍年底综指目标

考虑到财政状况带来的宏观风险,及暂缓还贷导致银行盈利偏向下行,肯纳格投行研究大砍富时隆综指今年底目标,从1710点,降低至1575点。

报告解释,这是考量到10年期马债收益率可能从3.3%飙至3.6%,及股市风险溢价从3.24%提高至3.40%,以反映财政状况的挑战。

去年政府公布人民可到雇员公积金局(EPF)提款应急后,市场担心该局为了应对人民提款而脱售马债,投资者纷纷脱逃马债,导致10年期收益率立马飙升。

“因此,我们调低马股的估值,从先前15.3倍本益比,调低至14.3倍。”

大马 吉隆坡 轻快铁
企业盈利风险走高

从最新配套对股项领域影响来看,联昌国际投行研究认为,政府再度延长暂缓还贷措施,不会显著冲击银行盈利,毕竟银行可继续累积利息。

“暂缓还贷和EPF新提款方案,应该不会像去年般,引发散户热情涌入股市,因为有政治不稳定和企业盈利的忧虑。”

至于电费折扣举措,估计对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公用事业股)影响甚微,因为大部分资金援助来自政府。

政府再次派钱,将有助减轻封锁期间的疲弱消费。

该投行认为,对市场打击最大的,是复苏计划第一阶段的延长,直到三大指标达标并迈入第二阶段前,许多商业活动仍不得开放。

“这意味着复苏进度可能放缓,引发企业盈利风险走高。”

大马
经济配套
赤字
马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