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马外贸(2007年1-6月)的报告(1)
信息来自:http://countryreport.mofcom.gov.cn/ · 作者: · 日期:21-08-2008

中国以下网站对马来西亚的进出口贸易报告

2007 1-6


一、当前马来西亚经济形势

继第一季度增长 5.5% 之后,2007 年第二季度马来西亚经济继续增长5.7% 。服务业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制造业生产出现一定下降,矿业与建筑业取得良好发展。同时,私人消费取得13.1% 的增长。

棕油生产下降,农业生产萎缩。 2007 年初发生的洪水灾害,以及棕榈树本身的生长周期特点影响到棕榈树的生长,第二季度棕榈油生产下降,造成农业生产缩减0.9% 。但橡胶业扭转上季度缩减6.4% 的局面,增长1.8% 。

制造业增幅继续放缓,矿产与建筑业恢复增长。 制造业占马来西亚国民经济的 30.4% ,第二季度增长1.5% ,比上季度低 0.5 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导向型产业,尤其是电子电器行业生产减速所致。受“ 马来西亚第九个五年计划” 和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推动, 第二季度建筑业增长4.8% ,为2001 年以来的最快的季度增速,与建筑业相关的产业也取得快速发展,减轻了制造业放慢的负面影响。第二季度矿业增长 7.7% ,其中原油与天然气生产分别增长7.0% 和8.0% ,极大地推动了整体经济的发展。

服务业继续成为 GDP 增长主要动力。 第二季度服务业增长 9.2% 。“2007 马来西亚旅游年” 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旅游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批发零售业和金融保险业增长显著的,分别取得11.9% 和11.0% 的增长。

最终消费支出明显提高。 第二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 12.6% ,比第一季度提高4.3 个百分点。随着宣布公务员加薪及日用品价格的持续稳定,消费者信心高涨,第二季度私人消费支出增长13.1% 。同时,政府支出取得10.2% 的较高增长。

通货膨胀压力减轻。 2007 年上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由上年同期的103.0 升至105.1 ,增长2.0% ,而 2006 年同期增长率为3.9% 。其中,占物价指数权重较高、增长显著的有交通、食品及非酒精饮料、水电气及其它燃料等,价格分别上涨3.6% 、2.9% 和1.4% 。6 月份消费者物价上涨1.4% ,触及33 个月以来新低。

经济前景良好。 2007 年5 月份马来西亚的先导指标 为9.2% ,连续第3 个月呈现上涨走势,显示2007 年下半年经济成长前景持续看好。在先导指标的8 大项目中,有5 项呈现增长,包括单位劳动成本、M1 货 币供应量、与8 大主要贸易伙伴之贸易总额、工业材料价格指数及新公司注册数。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MIER )表示,尽管外部环境疲软,但受惠于国内公共支 出及投资增加、第九个五年计划的加速落实、放宽外汇管制、撤销房地产盈利税及低通胀的经商环境,2007 年马来西亚总体经济增长率将在5.7% 以上。

二、 2007 年1-6 月马来西亚对外贸易概况

2007 年以来马来西亚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均有所放缓。1-6 月,进出口贸易总额1510.1 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8.8% ,增速比上年同期低6.2 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7.6% 至818.2 亿美元,进口增长10.2% 至691.9 亿美元,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低6.5 个百分点和5.9 个百分点。贸 易顺差126.3 亿美元,其中第二季度顺差66 亿美元,比第一季度增加5.8 亿美元(见图1 )。

资料来源:马来西亚统计局。

美国、新加坡、日本和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四个出口市场。 2007 年1-6 月,马来西亚除对日本和中国的出口增长加快外,对美、新出口均出现下降:对美国 出口134.5 亿美元,下降5.8% ;对新加坡出口118.8 亿美元,下降3.2% ,两国占马来西亚出口总额的比重均下降;对日本出口75.8 亿美元,增 长13.9% ;对中国出口66.2 亿美元,增长31.4% ,中国是马来西亚十大出口市场中增速最快的。此外,对印尼和阿联酋的出口增长率也在30% 以上。

在进口市场,突出变化的是自美国进口出现萎缩,美国在马来西亚进口市场中的排名下滑。日本、中国和新加坡是马来西亚前三大进口市场, 2007 年1-6 月, 马来西亚分别从这三个国家进口90.4 亿美元、84.3 亿美元和80.1 亿美元,分别增长5.9% 、14.3% 和13.9% 。美国曾是马来西亚第一大进口 来源国,2007 年上半年马来西亚自美国进口78.4 亿美元,下降8.5% ,美国占马来西亚进口总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3.7% 下降至11.3% ,由排 名第一位下滑至第四位。而自中国台湾、德国和澳大利亚进口增长较快,增幅均在30% 以上。

机电产品、矿产品、塑料橡胶制品和动植物油及油脂等是马来西亚主要出口商品,占出口总额的 70% 以上。而机电产品、矿产品、贱金属及制品和化工产品是马来西亚主要进口产品,占进口总额的75% 以上。2007 年1-6 月,马来西亚进出口商品结构的变化特点如下:

1. 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走缓。 机电产品是马来西亚首要贸易产品,一直高居进出口贸易总额的 50% 左右。由于 全球电子及电器产品需求走软,2007 年1-6 月马来西亚机电产品的进出口增长均放缓:出口398.6 亿美元,进口339.4 亿美元,增长2.2% 和 6.7% ,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低7.4 个百分点和5.9 个百分点。尤其是机械类产品进出口增幅下滑较大,如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部件出口75.9 亿美元,下 降3.0% ,改变了上年同期增长22.4% 的状况;进口13.9 亿美元,下降1.2% ,而上年同期增长2.6% 。作为机电行业先行指标产品—— 半导体产品 的出口,尤其是对美国以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表现相对较好,上半年出口额为20.8 亿美元,增长率为11.9% 。

2. 气态油产品出口增长较快 。矿产品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出口品, 2007 年1-6 月出口116.3 亿美元,微 增5.8% ,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20.7 个百分点,其中矿物燃料、矿物油出口114.7 亿美元,仅增长5.5% 。气态油产品出口增长最为突出,1-6 月出 口44.9 亿美元,增长22.4% ,而原油、成品油出口43.6 亿美元和24.8 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8% 和4.1% 。同期,矿产品进口出现放 缓,进口额为63.8 亿美元,增长9.4% ,增幅比上年同期低19.8 个百分点,其中,矿物燃料、矿物油进口59.7 亿美元,增长率由上年同期的 30.2% 降至7.5% 。成品油进口544.4 万吨,进口额为29.6 亿美元,增长10.5% ;原油进口527.2 万吨,进口额为23.8 亿美元,下降 0.4% 。

3. 塑料橡胶制品出口增长减慢。 塑料橡胶制品及动植物油产品均是马来西亚资源型 产品,分别是其第三和第四大出口商品。 2007 年1-6 月,塑料橡胶制品出口48.8 亿美元,占马来西亚出口总额的6% ,增长12.2% 。其中橡胶及制品 出口24.2 亿美元,增长6.8% ,增幅较上年同期低37.4 个百分点。中国、德国、美国、韩国、法国及巴西是马来西亚天然橡胶出口的重要市场。同期,受 棕榈油出口价格上涨的拉动,植物油产品出口41.3 亿美元,增长34.3% ,增幅比上年同期高33.5 个百分点。造成棕榈油价格上涨的因素很多,主要有全 球需求持续走高、马来西亚国内棕榈油生产及储备下降,以及世界豆油价格上升等。1-6 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及分离品出口512 万吨,尽管出口量比上年同期下 降53.9 万吨,但平均价格由原来的395.9 美元/ 吨升至609.7 美元/ 吨,上涨54% ,使其出口额增长39.3% 达到31.2 亿美元。

4. 贱金属及化工产品进口加快。 贱金属及制品是马来西亚重要进口产品, 2007 年1-6 月进口74.9 亿美 元,增长39.2% ,是主要进口商品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占马来西亚进口总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6% 升至10.8% ,超过矿产品成为马来西亚第二大进口 商品。其中钢铁进口28.5 亿美元,扭转上年同期下降12.8% 的状况,增幅达69.1% 。化工产品是第四大进口商品,1-6 月进口40.7 亿美元,增长 20.1% ,增幅比上年同期高12.9 个百分点。其中,有机化学品进口14.5 亿美元,增长26.9% ,而上年同期下降2.4% 。



三、
2007 年 1-6 月中马双边贸易

据马来西亚统计局统计, 2007 年 1-6 月,中马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 150.5 亿美元,增长 21.2% ,高出马来西亚贸易平均增 12.4 个百分点。其 中,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 66.2 亿美元,增长 31.4% ;自中国进口 84.3 亿美元,增长 14.3% ;马方贸易逆差 18.1 亿美元,减少 5.3 亿美元。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占马来西亚出口总额的 8.1% ,高于上年同期 1.5 个百分点;自中国进口占马来西亚进口总额的 12.2% ,高于上年同期 0.4 个百分点。

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塑料橡胶制品、动植物油及油脂、矿产品、木材及制品等资源性产品上。 2007 年上半年,上述五类产品的出口额 合计占马来西亚对华出口总额的 84.5% 。而马来西亚自中国进口商品则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制品和化工产品等上,上半年上述三类产品进口额合计占 马来西亚自华进口总额的 78.8%

1-6 月,马中双边贸易商品结构变化的主要特点有 :

1. 马来西亚对华机电产品出口大幅增长。 机电产品是马中双边贸易的首要产品,占双边贸易总额的半壁江山。上半年马来西亚对 华出口机电产品 33.7 亿美元,增长 43.4% ,占其对华出口总额比重由上年同期 46.6% 进一步升至 50.8% 。由于多项主要机电产品进口下降或增幅放 缓,马来西亚自华机电产品进口 52.6 亿美元,仅增长 2.7% ,增幅比上年同期低 27.1 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出口 18.4 亿美元,增长 72.5% ;进口 9.8 亿美元,增长 10.3% 。

2. 马来西亚对华棕榈油及制品出口量价齐升。 凭借自然禀赋优势,动植物油及油脂是马来西亚对华出口的又一重要产品。 1-6 月,出口 10.4 亿美元,增长 79.2% ,是其对华主要出口商品中增幅最大的,该产品出口额占马来西亚对华出口总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 11.5% 升至 15.7% ,超过塑料橡胶制品,成为马来西亚对华出口的第二大类产品。其中棕榈油及分离品,由于出口数量同比增长 13.4% 至 136.6 万吨,出口均价上 升 55.5% 至 613.2 美元 / 吨,出口额增长 76.4% 达到 8.4 亿美元。

3. 马来西亚对华塑料橡胶制品出口增长放缓。 中国是马来西亚天然橡胶的第一大出口对象国。上半年马来西亚对华出口塑料橡胶 制品 8.6 亿美元,增长 4.9% ,增幅比上年同期低 50.3 个百分点,其出口额占马来西亚对华出口总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 16.3% 降至 13% 。塑料橡胶 制品成为马来西亚对华出口的第三大类商品。其中天然橡胶出口 3.2 亿美元,下降 19.3% ,而上年同期增长 83.6% 。矿产品是第四大出口商品,出口 1.9 亿美元,增长 18.8% ,扭转了上年同期下降 22.0% 的局面。其中,矿物燃料、矿物油出口 1.6 亿美元,增长 13.7% 。增长显著的是成品油,上 半年对华出口 15.8 万吨,出口额达到 8668.7 万美元,增长 41.2% 。

4. 马来西亚对华木材及制品出口下降。 马来西亚是一个森林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森林覆盖率达到 76% ,其木材及制品是对华出口的第五大商品,主要包括原木锯材、胶合板、木型模具、建筑板材和拼接板材及家具。上半年对华出口 1.4 亿美元,下降 26.3% 。

5. 马来西亚自华进口金属及制品等大幅增长。 金 属及制品是马来西亚自华进口的第二大商品,上半年进口 9.3 亿美元,增长 111.4% ,大举转变上年同期的下降局面,并成为马自中国进口主要商品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进口大增的主要原因是钢铁及制品、铝及制品进口的大幅增长: 1-6 月,马来西亚自华进口钢铁 3.9 亿美元,钢铁制品 2.1 亿美元,铝及制品 1.4 亿美元,分别增长 179.4% 、 64.1% 和 139.2% 。化工产品是马来西亚自华进口的第三大商品,上半年进口 4.5 亿美元,增长 50% ,占比由 上年同期的 4.1% 提高至 5.3% 。其中有机化学品进口 1.5 亿美元,无机化学品进口 1.4 亿美元,肥料进口 0.5 亿美元,分别增长 78.2% 、 30.6% 和 119.2%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