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马外贸(2006年)的报告(2)
信息来自:http://countryreport.mofcom.gov.cn/ · 作者: · 日期:21-08-2008

专栏:中马天然橡胶贸易发展迅速

塑料橡胶制品是中马双边贸易的重要产品,是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的第二大类商品。近年来,随着双边贸易合作的不断深入,两国橡胶尤其是天然橡胶贸易逐步扩大。

天然橡胶与钢铁、石油、煤炭并称四大世界性工业原料,是国防和工业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战略物资。中国天然橡胶生产方面目前面临三项瓶颈:( 1 )宜胶地少。 目前我国满足天然橡胶生产条件的海南、云南、广东、广西和福建等省种植面积仅 800 万亩,自产胶量无法满足需求。( 2 )受种质资源的限制。我国目前仅拥有 的 6000 份天然橡胶种质资源,不及世界种质资源总量的 1/4 ,短期内增加品种及提高产量有一定困难。( 3 )单产水平低。

目前国际市场上,天然橡胶的供应基本控制在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少数国家手中。马来西亚是我国天然橡胶的第二大供应国(位于泰国之后)。 20 世纪初,马 来西亚曾是世界天然橡胶的最大生产国, 80 年代产量达到顶峰,年产量高达 160 多万吨。 90 年代后,由于产业结构调整,改种棕榈作物,橡胶种植规模不断减小,产量下降,目前产量位于世界第三位。但近两年由于世界天然橡胶市场需求量的增长和价格上扬,又拉动了马来西亚产量回升。

近年来马来西亚对中国天然橡胶的出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对美国、韩国、日本、英国等国出口橡胶份额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对中国出口的份额却在不断增加(见表 1 )。这充分说明两国经贸合作的力度和成效,但也要防止出现中国橡胶进口高度集中于一个国家的状况。在天然橡胶贸易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马来西亚对主要国家出口天然橡胶份额变化 单位% )

-2000 年 2001 年 2002 年 2003 年 2004 年 2005 年 2006 年
美国 10.5 8.2 8.9 7.9 6.8 5.9 5.6
韩国 7.3 6.7 6.7 7.3 5.8 6.6 5.9
日本 2.8 2.7 1.9 1.3 1.4 1.0 0.9
英国 3.6 3.1 2.6 2.4 2.2 1.8 1.5
中国 9.0 9.9 14.8 22.0 26.1 34.4 35.8

资料来源:根据马来西亚统计局数据整理。

(一)以中国国家名义或中国橡胶协会身份积极参加国际上重要的橡胶行业组织,如国际橡胶研究组织( IRSG )、国际橡胶研究与发展委员会( IRRDB )等。获取更多信息、增进国际间交流、参与国际橡胶市场的重大决策。

(二)马来西亚在天然橡胶研究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在橡胶产业研究、种植、育种和新品种推广方面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世界上推广的高产品种多为马来西亚选育,在橡胶产量和抗病方面也相当有经验。我国最初推广种植的高产无性系多数来自于马来西亚,今后,我国可以采取各种形式, “ 引进来 ” “ 走出去 ” 在科研、栽培、割制、产业化等方面向其学习并合作。

(三)做好天然橡胶进口的长远战略规划,避免进口来源过分集中于一国,平衡主要天然橡胶进口国,如增加自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进口的比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