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对马来西亚进出口贸易分析
信息来自:南博网 · 作者: · 日期:06-07-2012

2012-05-10
  据海关总署数据网站显示,2012年一季度,中国对马来西亚进出口总额达203.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占中国对东盟十国贸易总额的22.6%,名列中国第一大东盟贸易伙伴地位。一季度,中国对马来西亚贸易呈现逆差,逆差额为72.96亿美元。

  一季度,中国自马来西亚进口138.3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主要进口的前五位产品有动植物油、矿物燃料、橡胶、机械和电子,累计进口总值达11.9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3%,占中国自马来西亚进口产品总值的8.6%。其中,电子进口最多,进口额达75.34亿美元,同比下降3.8%;矿物燃料进口位居第二,进口额达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第三是机械,进口12.81亿美元,同比增长34.3%;第四是动植物油,进口9亿美元,同比增长16.1%;橡胶排第五,进口6.99亿美元,同比下降27.9%。从增幅来看,一季度,中国自马来西亚进口机械最快,以橡胶进口下降幅度最大。

图1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自马来西亚主要进口产品金额

  中国对马来西亚出口65.4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主要出口的前五位产品是机械、电子、铁道及电车道机车、光学医疗设备和家具,累计出口总值达33.8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2%,占中国对马来西亚出口产品总值的51.8%。其中,电子出口最多,出口额为14.19亿美元,同比增长1.6%;机械出口位居第二,出口额为9.56亿美元,同比增长8.4%;第三是光学医疗设备,出口5.19亿美元,同比增长37.1%;第四是铁道及电车道机车,出口2.54亿美元,同比增长3583.3%;家具出口2.39亿美元,同比增长55.2%。由以上分析可见,一季度,铁道及电车道机车出口高速增长,增幅高达3500%以上,说明2012年,马来西亚对铁道及电车道机车需求在不断加大。此外,马来西亚对光学医疗设备和家具需求也较大,增长趋势良好。

图2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对马来西亚主要出口产品金额

责编: xufen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