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马中贸易 即起推出人民币结算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3-2012

2012-3-21

(吉隆坡21日讯)为了推动跨国付款和结算,和进一步促进贸易活动,国行宣布从即日起在国内多重货币基金和证券结算便利下,推出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在这计划下,所有和中国的贸易,将可以直接以人民币结算,有助加强大马企业的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效益,从而降低结算成本。

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说,即时基金与证券电子转账(RENTAS)系统将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其中包括即时银行间资金转移、即时证券结算服务和为所有非上市债券工具提供无纸证券结算,以提供更安全和有效的清算与结算平台,来支援人民币贸易和投资流。

“此外,这样服务也将促进人们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同时透过剔除结算风险来强化财政稳定性,并促进人民币证券的发行。”

非马币国际化先兆

她指出,多重货币结算以人民币作为首炮,是因为中国是大马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有关结算便宜过后会延伸至美元,以及其他贸易伙伴国的货币。

不过,洁蒂否认这项开放是马币国际化的先兆。

她表示:“只有在大马发展一项成熟的国内外汇市场,国行才会考虑让马币国际化。”

她说,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让国行意识到,缺乏一个成熟的国内外汇市场,一旦让马币国际化,可能让马币再度成为货币投机客的狙击对象时束手无策。”

她说,马币国际化与否,对于经济影响不大,以新加坡为例子,新元就是近期才开始国际化,这让新元在亚洲金融风暴时,逃过被狙击的命运。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