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原产品交易 业者热衷人民币结算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3-05-2012

2012-5-11

(吉隆坡11日讯)大马汇丰银行(HSBC)副主席兼总执行长穆达胡萨因认为,大马原产品业者与中国交易时较热衷以人民币结算。

穆达胡萨因今日在“大马和中国贸易机会”记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

大马国家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为了推行人民币结算,于2009年2月份签订人民币-令吉本币互换协议后反应不错,双方在年更新协议内容时决定把货币互换总额增至1800亿人民币(约900亿令吉)。

尽管如此,这不表示以人民币做结算已在大马普遍化,不过穆达胡萨因对以人民币结算的双边贸易增长非常乐观。

“以人民币结算绝对是未来趋势,尤其是分秒必争的原产品业者。自2009年宣布可以人民币结算后,大马商家都很兴奋。”

终将成储备货币

他解释,直接以人民币结算不但可以节省时间,也可以减低汇率亏损,对于交易额庞大的原产品业者来说,人民币结算很有吸引力。

中国汇丰银行总裁兼总执行长黄碧娟表示,人民币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成为储备货币指日可待。

黄碧娟说:“截至2011年,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总额占中国整体交易总额的9%,或相等于2兆人民币(约9709亿令吉)。

我们预计今年内可提高至20%。”

她补充,预计到了2015年,中国会有总值6兆美元(约18.44兆令吉)的贸易总额,其中三分之一会以人民币结算。

“我也认为,人民币会在短期内成为最受欢迎的全球贸易货币首3名,最终会成为储备货币之一。”

马中贸易发展空间大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间,大马对中国出口每年料增长超过8.33%;大马从中国的进口则将年增5.92%。

穆达胡萨因认为,马中贸易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他表示,预计中国未来对棕油、橡胶、电子产品和机械需求会大增,而中国在大马的主要投资领域包括例如码头、桥梁、收费大道等基建业、以及通讯和网络等。

至于大马目前在中国的主要投资领域则是电子产品生产、橡胶、棕油下游业务、运输和房地产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