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耀光:比美元更有利马中贸易 人民币结算省2%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1-05-2012

2012-5-20

(吉隆坡20日讯)根据计算,大马商家与中国的贸易额若一年100万令吉,只要以人民币结算,比用美元结算可马上省下一至二万令吉。

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贸易融资部总经理叶耀光指出,以前中国国际贸易都必须以美元作为结算单位,自从2009年中国允许以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单位后,深受商家的欢迎。

“有大马商家反馈,直接用人民币结算,比之前用美元结算少支付了1至2%,长远计算,这是一笔很可观的数字。”

马中贸易料破千亿

2011年我国与中国贸易额已经突破900亿美元,预计在2012年还会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如果两国贸易都是直接以人民币结算,避开美元汇率落差所省下的钱,将是一笔天文数字。

叶耀光说,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其汇率波动依据市场供需,因此波动非常大。反观人民币或马币令吉,都是相对稳定的货币,因此商家可以避开汇率风险。

避开转换汇率风险

“显而易见的好处是,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可以直接提高效率和收益。从事马中经贸的商人都知道,双方以美元结算,中间必须经过两三次的汇率转换程序,有人算过每一笔交易都会因此损失。”

叶耀光今日是在陈氏书院举办的“人民币会取代美元成为国际货币吗?”讲座会上,发表这番谈话。

今日这项讲座会是由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主持开幕,另一名主讲人则是华总副义务总秘书兼陈氏书院社经主任陈耀星博士。隆雪陈氏书院宗亲会会长陈瑞悊亦有出席。

全中国外贸公司适用

叶耀光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在今年3月2日正式宣布取消了“出口企业试点名单”,意味着所有合法外贸公司都可以与境外进行人民币结算业务。

“所有具有资格从事进出口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中国企业,均可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收付。”

在取消试点名单之前,中国在2009年首先开放了上海、深圳、广州、东莞、珠海为试点城市,允许对外企业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隔年再开放给20个省市地区的企业。

“现在开放给全中国的合资格外贸企业,他们除了以人民币结算,办理相关出口申报,还享受出口退税或免税的优惠。”

陈耀星:中国逐步开放 中美欧货币将三足鼎立

陈耀星博士预测,2025至2029年之间,中国人民币将会成为与美元、欧元鼎立的三大国际货币之一。

不过,他说,中国政府必须逐步开放人民币以及让中国从“血汗工厂”转型成为高科技高价值工厂,才能有条件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

陈耀星指出,要成为国际货币的先决条件是它必须是国际贸易的交易单位、债券投资的单位、储备金的单位。

中国须克服两难

“中国目前已是世界最大的债权国及外汇储备国,人民币成为过国际贸易的货币单位则是近期才开始在周边国家实行。

“从目前美国和中国个别的经济成长势头计算,到了2025至2029年之间,中国的生产总值有可能将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届时人民币将会普遍国际化。”

但陈耀星点出目前中国面对两项困难,令人民币难以国际化。其一是人民币市场不够开放,人民币应该要更容易流通、兑换。

波动太大影响市场

“其二是最棘手的问题,目前中国‘血汗工厂’出口的都是利润非常低的货品,如衣服、代工电子产品,如果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遇到太大的波动将会影响整个市场。

“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依赖出口,因此他们必须加强内需,以及出口高价值、利润高的产品,才有条件让人民币国际化。”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