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者推广人民币结算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8-12-2015

2015年09月07日

目前,大马与中国每年总值逾1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中,只有2.2%是采人民币结算,远低于区域市场如香港和新加坡。大马棕油理事会(MPOC)主席拿督李耀祖表示,希望更多种植业者用人民币来做出口至中国的结算货币,推动人民币的使用。

李耀祖是在MPOC举办的《棕油领域领导层论坛》记者会上,如此表示,共同出席者包括MPOC副首席执行员卡雅纳博士。他认为,大马去年共出口284万公吨棕油至中国,是我国主要出口产品之一,可扮演推动使用人民币的角色。

李耀祖披露,目前已有一些种植公司以人民币作结算,包括其所担任首席执行员的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股)。他称,使用人民币作结算有2大好处:第一,降低货币兑换成本,因为若以美元结算,双方必须先把本身货币兑换至美元;第二,降低货币对冲成本。

针对马中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情况远落后于香港和新加坡,李耀祖表示,中国人民银行(PBOC,中国央行)今年才授权中国银行(BOC)作为大马的人民币清算银行,并把大马定位为东南亚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因此人民币在大马的发展仍属初期阶段。

《棕油领域领导层论坛》邀请国家银行、中国银行、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中国蔬菜油进口商侨建集团等代表,来探讨使用人民币作结算的可行性。

森那美供应链、全球贸易与营销部门副总裁孙聘琪表示,使用人民币作结算的主要挑战是,离岸人民币贸易融资的利息成本比美元高出约3倍,且中国的银行不提供离岸人民币贷款。孙聘琪补充,该公司最后找到的局部解决方案,是由大马的银行提出融资方案的建议。

孙聘琪希望,国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可考虑达致双边协议,收窄离岸人民币和美元的融资成本鸿沟,例如让中国进口公司以优惠利率,借贷离岸人民币。

侨建集团总裁宗耀祖则表示,大马的人民币结算体系不够发达,也是另一个障碍。侨建集团的离岸人民币清算公司,设在新加坡。国行投资运作与金融市场主管阿南再拉尼则表示,人民币的使用达到一个关键性数量(criticalmass),对推动人民币是很重要的。

另一方面,李耀祖评论大马的棕油出口时表示,年初至今的棕油出口微跌3%,但全年料将能取得至少与去年一样的出口表现。他补充,随着中国从去年开始,进口较多的大豆油,印度已取代中国成为大马最大的棕油出口国。不过,中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调查显示,从4月开始,该国已加速进口棕油,相信中国将在未来重新成为大马最大的棕油出口国。他相信,原棕油价格将横摆,而厄尔尼诺现象及年杪季候风,导致产量减少,是有助于扶持棕油价的因素。

无论如何,会场内,宗耀祖则表示,中国下半年对棕油的进口料将减少,因为目前的库存已达80万公吨,加上已签定的供应合约,今年杪将达130万公吨,远多于该国需要保持的50万至60万公吨库存。

李耀祖补充,棕油相比大豆油的折价,仍不具吸引力。他建议,东盟应与中国政府商讨,降低中国对棕油的9%进口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