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并未扭转贸易逆差
信息来自:金融时报 · 作者:李浩 · 日期:12-11-2014

2014-10-23

日元汇率持续走低,本月初甚至降至109日元兑1美元左右,自2012年底以来日元对美元贬值20%以上,重新回到2008年秋季雷曼危机前的水平。一般而言,日元贬值将会推动日本企业提高出口竞争力,但日本财务省22日发布的2014财政年度上半年(4月至9月)贸易初步统计数据显示,4月至9月,日本货物贸易逆差额同比攀升8.6%达到5.4271万亿日元,创下1979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新高。

数据显示,4月至9月日本进口额同比增长2.5%至41.324万亿日元。其中,受日本国内对化石能源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液化天然气和石油产品进口额分别同比上涨8.7%和7.6%,是推高整体进口额的主要因素。出口额则同比攀升1.7%至35.8969万亿日元,其中金属加工制品及汽车出口是主要推动力,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26.8%和2.6%.数据还显示,9月日本货物贸易逆差额同比扩大1.6%至9583亿日元,再次刷新单月贸易逆差额的历史纪录,这也是连续第27个月贸易逆差。

日元贬值后,按美元结算的进口额扩大,使得贸易收支暂时恶化。但日元贬值的局面持续,出口将转为增长,贸易收支也会随之好转。基于这种经验,下半年日本贸易逆差将好转的预测占据主流。但至今日本贸易收支不但没有缩小,还时隔两个季度扩大了。主要原因是近年来由于日本企业将生产转移到海外,加上与新兴经济体的产品竞争,虽然日元大幅贬值,但日本的出口量并未实现增长,进口量反而出现扩大。自2011年大地震引发海啸并导致核电站停运以来,日本国内90%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与此同时,日元汇率大幅贬值进一步推高贸易逆差额。同期,日元对美元汇率同比贬值4.1%至1美元兑换102.55日元,在帮助出口企业增收的同时,也令进口成本大幅增加,日本的贸易迎来了转变期。 

高盛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尽管通常都会认为日元疲软将刺激出口,提高企业盈利,支撑日本经济复苏,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首先,日元贬值不一定直接导致以本币计算的出口价格降低。因为本币贬值会导致出口商在进口原料时的成本升高,所以出口价格的下降幅度或低于日元贬值幅度。同时,价格对出口的影响也大大小于全球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后者才是影响出口的决定性因素。本次日元下跌带来的出口价格降幅也不及以前几次。高盛认为短期来看海外需求的强弱才是影响日本真实出口的关键因素。所以,在当前全球经济与需求都在放缓的大背景下,高盛并不认为日元贬值能够振兴出口,而日本的经济复苏也就无从谈起。日本想摆脱贸易逆差的局面并非易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