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APEC 中国经贸向西拓展
信息来自:北京商报 · 作者:王晔君 · 日期:12-11-2014

2014-11-07

昨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在北京闭幕,会议就经贸领域合作达成了四项共识。近年来,中国与APEC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已超过中国整体贸易的半壁江山,而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范围不断扩大、亚太区域出现多个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之际,APEC或遭边缘化,中国在亚太新一轮贸易格局中也面临着风险。在刚刚结束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正积极扩展中亚、西亚市场,谋划海外贸易向西布局。

倚重APEC

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也是中国时隔13年再次举办APEC会议。过去13年,不仅是中国快速提升经济实力的13年,更是中国与亚太地区经贸合作日益紧密的13年。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十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经济体。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与APEC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额达2.5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其中,中国对APEC经济体直接投资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9%,实际利用来自APEC经济体的外资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3%。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APEC经济体基本囊括了我国的主要邻国,我国与这些经济体之间开展贸易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同时在APEC经济体中,美国、中国、日本这世界前三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来往也日渐频繁。此外,APEC经济体之间错位发展,贸易互补性较强,如澳大利亚、加拿大自然资源丰富,东南亚劳动力优势明显,美国高科技行业发达。

风险来袭

“虽然我国与APEC经济体之间还保持着密切的经贸联系,但是目前世界贸易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多哈回合谈判迟迟没有进展,而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为代表的多边或双边贸易协定兴起,全球贸易呈区块化、碎片化趋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据了解,目前已有12国参加TPP谈判,占据了全球40%的GDP、50%的世界贸易、30%的全球海外直接投资。而随着日本、韩国相继加入TPP谈判,与越南、新加坡、新西兰、马来西亚等TPP成员国一道,已经对中国形成了包围之势。

如果TPP和TTIP均能实现,世界上2/3的GDP将被纳入其中,这显然就是国际贸易新格局下一场新规则的制定,如果中国完全被排除在外,将会被逐渐边缘化。“目前TPP的12个成员也都是APEC经济体,如果TPP进展顺利,势必会影响APEC在地区发挥的作用,这对于中国乃至APEC都形成了挑战。”

向西布局

面对美国试图“重塑贸易规则”的野心,中国开始主动加快全球布局。

专家认为,我国统筹多双边和区域开放合作、积极参与高标准自贸区建设,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提上日程等行动,都是在为未来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和加强对外开放布局。

2013年9月,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10月,习近平又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出了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从此,向西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向东南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国政府的地缘布局,也即“一带一路”。

在世界贸易格局发生变化的过程中,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强国、贸易大国肯定也有自己的贸易诉求,近来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希望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可以加强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又开拓了中亚、西亚的市场。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让中国过剩的产能“走出去”,也让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得以拉动经济增长,一个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初具雏形。

未来中国将与多个国家进行双边自贸谈判,以双边推动多边,为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和加强对外开放布局打下基础,同时这些措施也超出APEC范畴本身,着眼于全球贸易格局。
 
 

(责任编辑: 韦伟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