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史上最高 服务贸易逆差474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1-06-2021

2021年06月09日

(布城9日讯)我国的服务贸易因一场突如其来的冠病大流行,受到重创,服务贸易逆差扩大至474亿令吉,创下有史以来最高逆差。

我国2020年的服务贸易总额达2327亿令吉,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16.1%(按现行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

统计局今日公布国际服务贸易(SITS)数据,大马统计局首席统计师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博士指出,冠病造成全球经济活动面临挑战,影响大于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

数字服务亮丽

他说,然而,经历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服务表现,则远比冠病危机爆发前更亮丽,通讯、电脑及服务,在2020年出现意外收获,这里指远程办公、视频流云计算及其他数字服务。

他说,服务出口录得926亿令吉,上一年是1702亿令吉,这是因为旅游及运输关键服务受干扰所致。

“服务进口从2019年的1811亿令吉减少至2020年的1401亿令吉,相对服务出口,跌势较慢。

“然而,出口比上年下降7.6%,许多国家的封锁措施影响技术和贸易相关活动。相比之下,这个组合的进口下降速度快于出口,达到9.3% 至298亿令吉,导致赤字减少至28亿令吉。

“接下来的主要组合是运输,2020年出口值为137亿令吉,较上年下降37.1%,由航空运输减弱所致。主要依赖航空客运出口的航空运输,遭到为了遏制疫情的全球旅行限制所影响,暴跌72.3%。

邮政快递飙升

“即使如此,海运和其他运输的出口,尤其是邮政和快递服务分别飙升至77亿令吉和24亿令吉。

“海运、邮政和快递的好转与2020年实施行动管控令以来,消费者日渐风行的网购增加一致。”

2020年国际服务贸易(SITS)数据

旅游业首现77亿赤字

莫哈末乌兹尔说,事实上,旅游业作为马来西亚服务贸易的支柱,一直面临严峻的形势,导致2020年的最高赤字。

他说,冠病大流行下,旅游业自2019年的308亿令吉盈余,30年首次出现77亿令吉的赤字。

他说,旅游出口暴跌84.7%,在游客人数大幅减少下,录得126亿令吉。

他指出,我国2020年的国际旅客人次为43亿,在世界各国实施旅游限制后,相比上一年,直下83.4%。

针对数字化转型的服务表现,莫哈末乌兹尔说,这个组合的出口增长7.9%至134亿令吉,同时,进口也增长14.8%至168亿令吉。这跟流媒体服务,尤其是线上电影订购增加相关。

他指亚洲网飞(Asian Netflix)订户从上年的1620万增加到2550万,足以反映。

他说,除了个人、文化及休闲服务创下24亿令吉的增长出口,同比2019年增长3.1%。

“这是由通过数字平台发展最快的游戏市场以及蓬勃发展流媒体艺人,如You-tubers和Tiktokers所促成。

“全球游戏Newzoo的市场报告,拥有15亿游戏玩家的亚太地区,占全球游戏玩家总数(28亿)的53.5%,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6.5%。”

服务出口美居榜首

针对马来西亚与全球193个国家及地区的服务贸易,莫哈末乌兹尔指出,美国超越新加坡在服务出口居第一位,出口价值248亿令吉,制造业和其他商业服务为主要出口项目。

他说,新加坡居次,自2010年由旅游出口推动达189亿令吉出口价值,主导出口市场。

“接下来是英国、香港及中国,2020年服务贸易出口总计154亿令吉,另一方面,美国、新加坡、中国、英国和日本在相关年份,是首要进口国家,主要是在其他服务业及运输。”

服务贸易
统计局
莫哈末乌兹尔
旅游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