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马大使柴玺:中马关系明天会更好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23-04-2011

2011-04-21     来源:新华网   李雪青 
    新华网吉隆坡4月21日电(记者李雪青  颜亮)“温家宝总理即将对马来西亚进行的访问将进一步增强双方政治互信,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中马关系明天会更好,”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柴玺日前在吉隆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应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月下旬将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问是温家宝总理时隔6年后再次访马。

    柴玺说,马方高度重视温总理访问。访问期间,温总理将与纳吉布总理举行会谈,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中马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见证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柴玺指出,中国与马来西亚是友好近邻,两国友好往来源远流长。1974年5月底,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应周恩来总理邀请率团访问中国,并于5月31日与周总理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正式建交。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并于2004年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两国在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执法安全、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协调与配合。

    在经贸合作领域,柴玺说,近年来中马经贸合作领域日益广泛,成果十分显著。2010年正式启动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为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往来提供了新契机。2010年马中贸易总额为742亿美元,同比增长42.8%。马来西亚已连续三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邵希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