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来马投资缘何偏低?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李志雄 副新闻编辑 · 日期:27-04-2011

2011/04/26
上星期的本专栏里,笔者和大家谈到大马和中国虽然往来日益密切,双边贸易总额也屡创新高,但中国来马投资额却偏低的课题。

今期尝试在此浅析,为何中国来马投资额偏低,及潜在的应对方案。

如果说,笔者纯粹是从过往的数据,或引用外界的报道、评论或著作来说明为何中国来马投资额偏低,也许只看到表面,也较为片面。

但如果是从熟悉马中两国经贸概况的中国人嘴里道出个中原因,相信就较有说服力吧?

几天前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上,笔者就有机会针对中国来马投资额偏低的问题,向来自中国的朋友讨教。

这几位来自中国某个省份海外交流协会的朋友,可说经常都来大马拜访这里的知交好友和报界友好,间中也和报界友好用餐叙旧,话题中自然难免碰到马中两国政经文教等各方面的课题。

而在几天前他们来马,特邀本报知交友好的一个饭局上,笔者就捉紧机会向他们讨教一番。

互补空间不大

提起这个多年来停滞不前的课题,其中一名海外交流协会的朋友就一针见血的指出,大马和中国都属于发展中国家,两国都在进行经济转型,彼此间互补的空间不大,正是中国来马投资缘何偏低的背后主因。

此外,大马的经商成本偏高、熟练劳力短缺、高科技专才严缺、30%土著股权政策、高端科技欠奉等等,都是中国来马投资额裹足不前,至今只有区区约5亿美元(约15亿令吉)左右的另几个主因。

他更点出一个残酷,但至今咱们仍未能改变的事实:中国商家或投资者对大马仍不够了解,而且提到东南亚国家,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新加坡,若要投资则来地广人多的印尼,以及工资相对低廉的泰国、越南、柬埔寨,甚至寮国,都轮不到大马。

虽然这位朋友提出的论点,不能代表大部分中国商家或投资者对大马的整体看法,但以他对大马政经文教等各方面的长期留意及了解,即使不中,也不远矣。

当然,有褒有贬,这位朋友也点出大马既有的优势:各方面整体发展在东协仅次于新加坡、位处东南亚中心点的优越与策略性地理位置、发达的交通网络、政治相对稳定等。

他也指出,大马近年大力推展生物柴油等领域,也许在这方面可与中国互补,我国必须加强这方面对中国的宣传,积极拉拢这方面的投资。

改善更多不足

另,马中互认学位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大马须改善更多既有的不足,及提出更多吸引外流专才回归及海外专才来马的条件,营造有利的工作环境,才能令外资(包括中资)在熟练员工与专才供应充裕下放心来马投资设厂或经商。

适逢副揆慕尤丁上周刚结束对华访问,中国总理温家宝本周来马官访,而两国领导人也大力呼吁两国企业,尤其是官联公司互相加强对彼国投资之际,上述中国朋友的一番真知酌见,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参考。

我们可以强调政府正在推行的经济转型计划,还有国内各大经济特区都提供中国许多的投资机会,但却不得不正视和解决为何中国资金不来的原因及对症下药,着手克服其中的障碍。

否则你有你招揽、我有我观望,若干年后,落得我们可能还须讨论为何中国投资不来大马的课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