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工部长:若证实危害马工业 中商品或施反倾销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5-10-2011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说,如果从中国进口的便宜商品被证实危害大马工业,该部将会展开调查和施行反倾销税。

“如果政府接获有关投诉,将会展开调查。”

他表示,根据调查,大马政府至今只针对中国一种商品即脚车施行反倾销税,税务为期5年介于11.83%至186.09%,从2003年1月18日至2008年1月17日。

慕斯达法今日在下议院回答伊斯兰党巴西富地区国会议员莫哈末胡欣的问题时表示,为了打击倾销活动,政府采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条例和1993年反补贴和反倾销税法令以及1994年反倾销税条例采取行动。

中国便宜货不耐久

他指出,实际上中国的便宜货虽然比一个大马商店的货品还要便宜,但是品质低,如一只手表卖5令吉,但是不耐久。

他表示,政府不允许进口中国赝制品,但是基于执法不强或疏忽导致赝制品涌入大马市场,然而,消费人有责任向当局举报。

只对特定物品施固打制

慕斯达法指出,大马奉行自由贸易政策,只是针对特定物品进行固打制,如农产品,大马与中国的贸易来往,尤其中国物品价格较为竞争力和便宜,惠及消费人。

“大马没有能力生产便宜的物品,中国却有这方面的能力。”

此外,慕斯达法指出,今年首6个月马中双边总贸易额达775亿令吉,即大马出口到中国数额达427亿令吉,而中国出口到大马数额达347亿令吉。

去年,大马出口到中国的总贸易额达806亿令吉,而大马从中国进口的总贸易额达664亿令吉,大马的贸易盈余达142亿令吉。

“大马主要出口到中国的商品是电子与电器、棕油、石化和橡胶。进口的主要商品是电子、钢铁、机器和化学物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