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与中国通过国际程序 制定燕窝亚硝酸盐标准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6-10-2011

(布城14日讯)卫生部已开始与中国当局,通过国际标准的程序,制定两国认同的燕窝亚硝酸盐标准,以让燕窝能够继续出口到中国。

年杪完成国际标准

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说,该部预计可在今年年杪完成制定燕窝亚硝酸盐的标准,然后再交由中国相关当局审核。

他说,只要两国认同这个国际的标准,持续已久的燕窝亚硝酸盐课题就可以获得解决。

他今日出席内阁汇报会议后,针对燕窝亚硝酸盐课题悬而未决,向记者发表谈话。

廖中莱于本月10日出席马拉尼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会议时,针对燕窝亚硝酸盐标准事宜与中国卫生部高层进行双边会谈。

盼撤销零指标规定

他说,在会谈时,他要求中国在指标未出炉前,撤销零指标的规定,继续让燕窝重新进口该国。

“中国卫生部高官也同意配合大马卫生部共同来制定和通过一个两国都能认同的标准,同时也承诺会把报告交由该国负责的部门进行讨论,再跟进大马所提出的要求。”

他说,为了跟进有关会谈,他会在今天致函中国卫生部长、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中国驻马大使,让他们对课题的进展与接触有更深入的了解。

同时,他指出,卫生部会根据科学化及国际标准的程序,制定燕窝的亚硝酸盐指标,这项指标也可以作为国际标准。

他说,中国方面非常乐意与卫生部合作来制定指标,因此,他有信心燕窝进口中国问题能够获得圆满解决。

廖中莱驳马兴松指责失实 大马没订下零指标

针对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总会长拿督马兴松指责卫生部提呈中国当局规定燕窝亚硝酸盐必须是零指标,廖中莱澄清有关指责不正确,也对向来致力于协助燕窝行业的卫生部不公平。

他说,有关零指标乃中国监部所实施的,而非大马卫生部。

中国在本月1日开始对燕窝产品实施0 ppm亚硝酸盐的进口标准,而根据大马农业部所制定的亚硝酸盐的指标是30 ppm。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