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问题一日不解决 兽医局总监续留中国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蔡晓薇 · 日期:17-05-2012

2012-5-15

(北京15日讯)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斯里诺奥马说,马中燕窝出口问题整体上已获解决,目前仅剩下技术性问题,预料可在两周内解决此事,让两国能进一步签署燕窝出口协议。

诺奥马说,相关技术问题包括中国政府要进一步鉴定本地燕窝出口商名单、了解燕屋详情等。

他指中国政府也希望尽速解决这问题,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已委任官员,以和大马兽医局总监拿督阿都阿兹进一步讨论该技术问题。

诺奥马率团访华

“阿都阿兹将留在中国处理此事,直到问题解决为止。若问题明天获得解决,我们就会进入下一步骤。一旦解决了技术问题,我将把事件带入内阁讨论,之后双方就能签署燕窝出口协议。”

诺奥马今日在北京与支树平及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官员会面讨论入口燕窝的协议需求。他之后召开记者会,向大马记者这么说。《南洋商报》为受邀采访媒体之一。

助投资者免负债

诺奥马强调,大马需立即解决本地燕窝被禁止入口中国问题,否则将引发严重后果,包括之前向农业银行借贷总值超过1亿令吉的燕屋投资者,会因而陷入困境。

“政府需协助上述投资者,以免他们负债累累。”

市场没受垄断

诺奥马指燕窝业属于高效益行业,也列入2011年度经济转型计划报告的重点发展行业,更是他的个人的“关键绩效指标”,农业部需尽全力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没有固打制,任何公司都能出口燕窝,无人可垄断市场。”

他指有8家符合上述条件的公司获得该部发出“一个马来西亚最佳”(1 MALAYSIA BEST)证书,政府正在处理超过20家公司的相关申请。

提到该申请程序缓慢时,诺奥马指申请公司需符合当局协议,产品优质最为重要,为了人民安全,政府不能随便批准申请。

中国展现合作诚意

诺奥马强调,双方以开放心胸的态度讨论上述问题,中国政府也展现了其合作诚意,会议成果正面。

“中国了解到大马是他们最大的燕窝市场出口国,大马也表明会遵守中国所指定的所有协议要求,大马燕窝的卫生安全已不成问题。”

大马燕窝业价值达10亿元

兽医局总监拿督阿都阿兹说,目前大马燕窝库存量达200公吨,中国市场每年的燕窝需求量则达500公吨至600公吨。

他指中国冻结大马燕窝出口前,本地每年为中国出口的燕窝价值达1亿2000万至1亿5000万令吉,该“冻结风暴”导致其出口价值跌至5000万令吉。事实上,大马燕窝业价值可高达10亿令吉。

随团到中国官访者包括农业及农基工业部秘书长拿督莫哈末哈欣。

需获兽医健康认证

为了保障我国燕窝品质,农业及农基工业部规定国内养燕者需获得兽医局的兽医健康认证(VHM)、卫生局认证及大马多媒体委员会的“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证书。

有8家燕窝加工厂符合上述条件,获农业部发出“一个马来西亚最佳”(1 MALAYSIA BEST)证书,以出口燕窝至中国。

该部制定在全国各地收集燕窝的机制,设立7个燕窝收集中心,交由谢琳(亿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向这些中心进行独家授权燕窝收集合作计划。

燕窝业者不满这项规定,要求政府取消交由指定公司出口的措施,并允许符合卫生部及农业部规格的公司自由出口燕窝。国内约有6万间燕屋,少过1%安装使用无线射频识别系统。

燕屋业者需注册

诺奥马强调,本地所有燕屋业者需强制性向农业及农基工业部注册,否则不能出口燕窝。

去年,本地只有不超过30%的燕屋向该部注册。

他指这也是中国政府的协议条件之一,即要清楚掌握燕屋运作。

他说,由于燕窝业者不合作,导致其关键绩效指标不达标。

“部门承诺,只要燕屋业者前来注册,我们会发出牧场作业规范证书。”

该证书要求业者按照程序管理燕屋,包括控制噪音、维持卫生干净等,以免被人投诉。

【马中燕窝问题演进表】

中国于2011年6月初下架血燕窝,隔月禁止含有亚硝酸盐的大马燕窝入口,理由为相关燕窝含高达200ppm的亚硝酸盐,危害人体健康,这导致大马约90%出口燕窝严重滞销。

截至今年2月,中国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再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首次将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列入严禁携带或邮寄进境项目。

这禁令让原已受到亚硝酸盐风波影响的大马燕窝行业遭受二度打击,几乎断绝了与中国市场往来的渠道。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于今年4月1日结束中国官访后宣布,随着马中两国卫生部达成协议,以30ppm作为燕窝亚硝酸盐限量标准,中国已同意有条件解除大马燕窝入口中国的禁令。

马中相关部门需制定出口协定程序,正确日期有待工作完成后公布。我国已提呈协议草案予中国,中方需先了解我国燕窝出口系统,并商讨该系统是否符合中国条件及需求。

中国目前仅禁止来自印尼的燕窝入口,因为该国燕窝被检验出面对禽流感的污染。

【本地燕窝发展走势】

从2005年至2011年10月份,我国燕窝出产量从0.004吨猛飙至121.677吨,最大涨幅是从2009年的9.503吨,跃至2010年的108.894吨,飙升了1046%。

本地燕窝原料价格最高峰时期达每公斤约3000令吉,最低谷时期则介于2100令吉。目前燕窝原料价格有回升迹象,每公斤价格介于2200至2800令吉。

马中燕窝贸易一旦恢复正常,料大马燕窝出口占全球总出口量约20%,也是大马未来三大出口农产之一。在扩大燕窝产量计划下,我国燕窝产量将从目前的290吨增至870吨,以便在2020年掌控全球40%市场,从而带来45亿令吉国民总收入及2万零800个就业机会。

2011年度经济转型计划报告指出,对于燕窝业,当局首要任务是通过兽医局的兽医卫生标记和优良动物饲养守则,改进燕屋及燕窝生产工厂的可续性和品质。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