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燕窝业电子标签系统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南洋社论 · 日期:29-07-2012

2012-7-28

食品安全问题日益获得世界各国政府关注,其中当然也包括我国政府及中国政府。

在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的其中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整个食品产业链条的品质溯源系统,一旦食品质量出现状况,有关当局能够监管及采取相应的执法措施。

由于近年来中国社会的食品安全问题状况频频,中国政府对食品监控系统已高度信息化及电子化。

中国商务部于2010年已开始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的建设试点。中国的肉类及蔬菜在中国全国的范围开始建立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并运用信息技术,实现肉类商品流通电子化,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链条。而针对我国燕窝的无线视频识别系统(RFID)只是其中一个溯源系统的项目。

我国燕窝业的三个组织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商会及马来西亚燕农公会针对燕窝出口至中国的协定中,中方要求我国引燕业者必须在燕屋安装无线射频识别系统或电子标签而大表反对,并要求我国农业部拒绝这项措施,同时要求加速解决燕窝出口至中国的禁令。

马来西亚燕窝业行动委员会于本月21日在吉隆坡举行3000人的“爱国、爱行业”和平大集会,要求首相关注。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燕农公会将于本月29日在槟城北海举行签名抗议大会,向农业部表达废除电子标签、拒绝垄断及开放毛燕窝出口等立场。

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拿督蔡智勇日前声明,要燕窝业者装置电子标签,是中国政府回应我国出口协定时纳入的条件。

中国要求出口至中国的燕窝产品内外包装使用中英文标明品名、重量、燕屋名称及注册号、电子标签号、加工企业名称及注册号、地址、产品存储条件和生产日期等相关讯息。每批燕窝产品还应随附一份原产地证书和正本兽医(卫生)证书。

这是中国在出口协定阐明的所需标准与要求。其它国家如印尼也必须遵守。

我们认为,我国的燕窝商、引燕业者或燕农应该理性看待电子标签问题。

如果这是中国方面允许我国燕窝出口至该国的必要条件,燕窝业者应该遵守。因为这关系到中国的法律法规问题,以及该国保证食品质量的问题,一点马虎不得。燕窝业者必须认清这个局势。

如果我国燕窝业者执意要求废除电子标签的措施,不但进一步拖慢中方签署燕窝的出口协定,同时还有可能导致中国转向印尼或泰国进口燕窝,我国燕窝行业将有可能因此失去竞争地位,进一步打击整个行业的发展。

我们也促请农业部以系统化及透明化的方式处理电子标签课题,并对中小型燕农给予一定的补贴或赞助,协助业者装置电子标签系统,尽速解决拖延已久的燕窝出口中国的课题,为我国带来更多的外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