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因小更失大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陈凯希 · 日期:03-09-2014

2014-08-28

《南洋商报》上周五社论“全力冲刺5000亿目标”,提到首相关心国家经济发展,私人企业界尤其是华商也致力促进马中两国经贸的更上一层楼,但一些政府官员的不当举措,可能危害我国与中国经贸往来的良好关系与结构。文内提到“凡事应看双方经贸大局,切勿因小失大”是引人注目字眼,报社的评论隐约透露的信息不外是提醒官方人员勿信口开河,以免破坏大局。

从马中双边贸易的数据分析,我国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每年顺差达到百亿美元以上,意味我国从与中国的贸易往来赚取巨额外汇,对国家的收入是一笔不小的贡献。

几经困难促销棕油

马中两国贸易数据清楚显示(见图表),我国自2001年以来,每年都处在顺差的地位;其中的重要因素是我国出口到中国的棕油总值占了贸易顺差的百分之五十或更多,这个数据具有重大的警惕作用和特殊意义。

我国棕油走上国际市场经历了许多的风雨,西方国家不断妨碍棕油的贸易,当时担任国家首相的马哈迪多次抨击西方国家的不良居心,而原产业部长林敬益也努力奔走,马不停蹄的在全世界促销棕油。

本身必须检讨问题

中国却在我国推动棕油出口最困难的时期伸出援手,与西方国家背道而驰,大量采购大马棕油;当前,中国是我国最大的棕油入口国。中国的雪中送炭,成为扶掖我国棕油业的重大力量。

正如《南洋商报》社论所说,“大马黄梨不符合中国的入口条件,是我国本身必须检讨的问题,埋怨中国不批准我国黄梨入口是本末倒置的说词。在自由经济市场上,各国有各自的食品条例,大马如果要进军市场,必须符合他国的进口条例,我们不能逼迫他国放宽条件迎合本身的需求。

加强棕油领域开拓

“在大马这样的多元种族国家,各民族都有各自的节庆必需品,官员恫言禁止入口芦柑是犯了华人节庆的大忌。芦柑是华人农历新年的应节吉祥必需品,具有节庆的重要意义。禁止芦柑的进口肯定引发敏感的种族情绪,破坏国民团结与和谐。”

我国黄梨出口中国其实微不足道,权衡两者的利害关系,我国必须加强在棕油领域的开拓,加强与中国方面的洽商,让棕油在中国开拓更大的市场以便赚取更多的外汇,助长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如果因为黄梨的小出口而影响棕油的大出口,才是我国的重大损失。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