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亿贸易是泡影?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洪文杰 · 日期:19-12-2015

2015-06-22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10月访问马来西亚期间,与我国首相纳吉的双边会谈中,达成了在2017年取得1600亿美元(约6000亿令吉)双边贸易额的目标。

而2013年马中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3746亿令吉),达1060亿美元(约3970亿令吉),较2012年的948亿美元(约3551亿令吉)增长11.8%。

从2013年表现来看,要在2017年取得1600亿美元(约5993亿令吉)的目标,只需平均每年增长135亿美元(约506亿令吉)的贸易额就能达成。

然而,2014年马中双边贸易仅取得1020亿美元(约3820亿令吉),较2013年下滑了3.8%。

马中贸易跌

马中双边贸易额的下滑,主要还是在于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的逐步恶化。

根据中国海关在本月初所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马中两国的双边贸易额仅达395.04亿美元(约1480亿令吉),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了0.1%。

当中,我国出口至中国的贸易额为207.77亿美元(约778.2亿令吉),按年下跌5.7%。

而依照大马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发布的最新数据,马中两国截至4月的贸易额则达669.96亿令吉,较去年同期稍微高出1.15%。

若算上美元的兑换率,这其实也意味着马中双边贸易额确实出现了下滑的趋势。

还需明确的是,基于马中两国所采纳的统计格式有所不同,双边给出的数据都会略有偏差,但本质上来说,双边经贸出现下滑已是肯定的趋势。

如果按照中国海关的数据,以5月的贸易额摊平计算,马中很可能将失去连续三年取得1000亿美元以上的双边贸易表现。

在令吉持续走软,原产品与相关产品出口低迷,以及国际贸易格局依旧恶化的趋势下,上述的预计也料将成真。

全球疲软恶化

虽然说令吉走软有助于推动我国的出口业务,但不能否认的是,当前大马较具出口优势的产品,并不具备着价格竞争上的优势,这包括了石油与天然气、棕油,甚至是电子产品等等。

更重要的是,当前是全球经贸格局都处在疲软与逐步恶化的趋势,这绝非是价格竞争力上的问题。

若今年双边贸易无法维持在1000亿美元的水平,换言之,在剩余的两年内,即在2017年要达成目标,未来两年的贸易额需要每年平均提升300亿美元(约1124亿令吉)。这是否意味着,16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已提前落空了呢?

搭一带一路顺风车

重新回到马中的双边经贸课题。

虽然要在限期内达成目标看来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但是只要能在未来两年内让经贸水平重回正面的发展趋势,不至于落后预期的目标太远,依然能算是取得成功。

毕竟,目前是全球性的贸易表现疲软,对于马中经贸表现而言,仍可算是非战之罪。

当然,更关键的还是,大马需要在双边经贸上找出本身占有优势与竞争力的地方。

就以2014年所归纳出来的中国东盟双边贸易数据,其总值4803亿美元(约1.8兆令吉)的贸易额,其中85%来自于长江以南的地区。

当中仅仅来自于广东、上海与江苏的贸易额就占了接近总值的50%。

掌握蓝海

也就是说,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启动,我国能否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顺风车,将双边经贸拓展至目前所忽略的中国市场份额,尤其长江以北的地区,将是关键的举措。

尽管从地理位置与文化传承上,这些地区与大马并没有相关的传统红利与优势,但这相对“蓝海”的地区,无疑还是可以取得经贸上突破的可能性。

中印贸易5月跌18.5%

不妨先看看邻国的经贸表现。

在2013年10月初习近平访问马来西亚后,就直接前往印尼进行访问,并与印尼签署了《中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

根据该协定,双边领导层有意在2015年实现800亿美元(约3000亿令吉)的双边贸易目标。

而2013年中印的双边贸易额达到683.5亿美元(约2560亿令吉),较两年后的800亿美元目标仅差距116.5亿美元(约436亿令吉)。

然而,2014年出炉的中印双边贸易额却同样令市场失望,仅取得635.8亿美元(约2381亿令吉),下滑约7%。

截至今年5月,中印两国的贸易额更是按年下跌18.5%,至225.8亿美元(约846亿令吉)。

事实上,在今年3月博鳌论坛上,中国与印尼再次发布了《中印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而在这联合声明中,双边只是提到了要持续加强双边贸易,但对于目标却不再提出确实的数据。

这似乎默认了两年前提出的贸易目标实际上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洪文杰 马来西亚 安邦智库研究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