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亮:原产品价低迷 “马对中出口降8.9%”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9-12-2015

2015-06-17

由于原产品价格的低迷等因素,我国今年首4个月对中国的出口量下降了8.9%,达到286亿3千万令吉,惟总贸易额仍增加1.2%。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李志亮今日透露上述数据,他认为,马币的下跌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主要的影响,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原产品价格。

他指出,两国希望在2017年达到1千600亿美金的双边贸易额,目前双方的贸易虽然有所下降,未来3年要达到这个目标也是有一定的挑战性。

双边贸易额料续上升

“如果真的没办法达到这个目标,但我相信双边贸易额还是会继续上升。”

他说,原产品的价格,包括棕油、石油等的价格都有所下跌,这也是2014年双边贸易数额下降的原因。

此外,他认为,世界经济的状况也会对贸易额有所影响,特别是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也有所放缓,从双位数变为7%。

李志亮指出,对其他国家来说,目前的经济状况也都是很有挑战性的,而他认为现有的状况是暂时性的。

他为第五届马中企业家大会主持推介礼,并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与2013年比较,2014年马中的双边贸易确实有所下降,但还是维持在1千亿美金以上的范围。

他认为,马中总商会、中总等团体也可以扮演各自的角色,来提升两国的贸易交流。“

政府重视商会角色

“政府方面也非常重视商会所扮演的角色,而贸工部也与中国银行签署了一些合作协议,希望能够促进双方面的商贸和投资对接,以加强双边的投资。”

出席推介礼的还包括中国驻马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吴政平、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宗会长拿督黄汉良、工委会主席陈友信、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春海、马来西亚马来商人及企业家协会(PERDASAMA)副主席拿督纳英、马来西亚郑和协会总会长丹斯里林玉唐、七大乡团主席拿督邱财加、海鸥集团董事经理陈凯希等。

陈友信透露,第五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将在11月7日在沙亚南举行,预计参与者将超过500人,包括500人来自中国、500人来自东盟其他国家等。

吴政平:5个月达395亿美元

“中对马出口增7%”

吴政平透露,根据中国的海关统计,2015年1月至5月贸易额为395亿美元,同比下降0.1%。

其中中国向马来西亚出口为187亿美元,增长7%,马来西亚出口中国为207亿8千万美元,下降5.7%。

他认为,在马币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能够达到这个水准已经不容易。

他也预测,今年中马的全年贸易额还是会突破1千亿美金,大约介于1千100亿至1千200亿美元之间。

他认为,随着两国投资和工程项目合作不断扩大之下,中马两国的贸易有很大的潜力。

“两国之间也在积极商讨一些建设项目,包括马新高铁、双轨铁路等,都会对贸易产生好的影响,前景还是看好的。”

马币续跌可能性不高

吴政平认为,马币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高,因为本地的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去年的经济发展达到6%,因此马币下跌的势头应该会有所扭转。

“中马两国之间也在商讨如何扭转两国贸易趋势下跌的趋势,并成立专门的机构和委员会,来促进两国的贸易,相信贸易额下跌的趋势也会减缓。”

他指出,两国也会鼓励双边企业用各自的货币进行结算,包括用马币和人民币进行结算,那贸易额下降的幅度会小一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