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MD2黄梨输华 出口额放眼翻倍增加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6-10-2017

(峇株巴辖12日讯)大马黄梨出口到中国议定书签署不到半年,大马第一批新鲜MD2黄梨今日正式登上货柜罗里,准备海运至中国,为大马农友再赚进另一桶金。

首批运输往中国的MD2黄梨重达12公吨,今日将通过巴生港口运往中国上海。
 
马来西亚黄梨工业局总监拿督莫哈末阿宁指出,MD2今日正式出口至中国,写下历史一刻。
 
他透露,现阶段我国每年的黄梨出口额为1亿5000万令吉,政府已定下目标,在2020年,将MD2的出口总额翻倍增长至3亿2000万令吉。
 
“接下来,国内还有其他3家公司准备出口MD2黄梨至中国,惟出口水果至中国的程序很严格,水果商必须受到严格的审核,并须获得大马农业部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才能成为合法的出口供应商。”
 
莫哈末阿宁今午在峇株巴辖巴力士隆港脚见证顶好水果有限公司出口第一批新鲜MD2黄梨至中国后,在记者会上这么指出。
 
“在过去5年来,国人对黄梨的需求量从每人的10公斤以下,直线攀升至14.3公斤,加上如今拥有庞大的中国市场,可见,种植MD2非常具有潜能,甚至是创富泉源。”
 
仅10%黄梨园种MD2
莫哈末阿宁表示,目前,在我国1万5000公顷的黄梨园中,深具市场潜能的MD2品种仅占1500公顷。
 
他说,目前我国农友栽种的黄梨品种多为苏心黄梨及水晶黄梨(柔沙黄梨),惟这两个品种售价不高,市场需求较低,反观MD2具备色泽美、甜度高、无纤维的特点,受到海内外人士喜爱,需求量不断攀升。
 
“为了鼓励企业家及农民种植该品种黄梨,黄梨局开放政府土地供申请,想要种植MD2,企业人士可申请10公顷,农民则可申请1至3公顷。”
 
另一方面, 莫哈末阿宁表示,黄梨局将把10万棵MD2的幼苗送往砂拉越,一方面扩大MD2的种植,另一方面则请求更有利的出口途经,利惠全马种植业者。
 
惟他说,MD2品种黄梨从栽种到收成,大约需要14个月的时间,目前国内已出现幼苗供应不足的现象。
 
“从巴生港口海运至中国,所需时间较长,若能从地理位置较佳的砂拉越直接出口,直接运送至深圳,那么海运时间就能缩短至约6天,对MD2的出口更有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