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经贸次轮合作 晋最后拍板阶段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3-11-2020

 

2020年11月12日
 
(吉隆坡12日讯)马来西亚与中国的第二轮马中经济及贸易关系五年计划的执行,已进入最后拍板阶段。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与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昨天举行了虚拟会议,讨论加强马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双方高官都有参加,并讨论在2019冠病疫情下加强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的问题。会议上,双方还交换了马中关丹工业园区和中马钦州工业园区的最新进展。
 
贸工部在文告中说,林万锋表示,在会议上,双方都强调继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区域和多边合作。大马还建议在中国各省加强贸易和投资机会。
 
疫情带来挑战之余,马中将持续专注利惠双方经济的合作。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通过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战略合作,马中两国的贸易将继续增强。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大马最大的贸易伙伴。2019年的贸易总额达到1239.6亿美元。中国也是大马最大的出口和进口国。今年1月至10月期间,与中国的贸易总额与去年同比增长了3.5%,达到1039.3亿美元。
 
 
今年1月至9月,大马批准了58个来自中国制造业的投资项目,投资额达44亿美元(167亿令吉)。中国是这一时期最大的投资国。这些项目预计将创造8724个工作机会。
 
这些项目主要在基本金属产品、电子电气产品、非金属矿物产品、机械与设备、木材和木制品行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