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11月 马中双边贸易额达逾4707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8-01-2021

2021年01月15日
 
(吉隆坡15日讯)尽管2020年全球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肆虐,不过大马与中国仍能在疫市中逆势增长,根据中方统计,截至2020年11月,马中双边贸易额达到1166亿美元(约4707亿7200万令吉),同比增长4.6%。
 
走马上任的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指出,两国在传统上很友好,且有密切的经济发展,因此,中国企业在大马投资实际上都有非常大的机遇。
 
“就新机遇而言,中国正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马来西亚也在制定5年发展规划,加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落实,这些都是新的发展机遇。”
 
他今日早与大马中国企业家联合会(PUCM)理事会成员进行视频交流,传达上述讯息,并指PUCM主要的任务就是促进经贸往来,两国的经贸数字才能每年上新台阶。
 
PUCM总会长拿督李中平告诉马新社,大使指目前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某程度的影响,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两国都有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他说,大使强调大马是中国重要的邻国,在一带一路这个节点,两国关系显得非常重要,因而期望PUCM未来能促进两国的政治、经贸、人文交流及科技等层面的发展。
 
他引述大使的谈话说:“无论是大型国有企业或中小型民营企业,都是国家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小企业资源相对有限,更需要有一个平台推动其发展,需要联合会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因此PUCM的成立显得更加珍贵。”
 
参与上述视频交流者,还包括中国驻马大使馆经商处参赞张佩东、一等秘书姚祎。
 
李中平也感谢馆方过去5年对PUCM的支持,未来除了发展好自身业务的同时,也将继续与馆方及相关机构配合,为促进马中友好“创造新机遇、促进新发展、达到新高度”。
 
马中贸易
欧阳玉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