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万锋:马中贸易 可朝数字经济与绿色能源合作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7-04-2021

2021年04月23日

大马官方与商界参与香港长江商学院线上论坛。上排左起林万锋,戴良业;下排右为李兴裕。

(吉隆坡23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认为,马中未来的贸易合作,可着重于朝数字经济与绿色能源的方向进行。

他指出,大马政府极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招揽数字经济领域的高科技外资入驻是贸工部的重要工作。大马数字经济大蓝图下,政府致力打造国民迈向数字化生活,实现无现金社会,也将投入更多资源发展5G基础建设,并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和奖掖配套,鼓励更多本地中小型企业进军数字经济领域。

“尤其是在疫情新常态下快速发展的电子钱包、跨境电子商务、线上学习、线上会议、居家办公等新时代生活方式,蕴含了大量商机和创业机遇。数字经济领域的外资,大可到来参与大马亚的数字经济转型。”

他今日参与香港长江商学院主办的线上论坛“共话东盟:马来西亚投资机遇和发展前景”,发表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东盟-马来西亚-中国商贸合作”演说。

中总总会长丹斯里戴良业也发表致词,中华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则发表大马投资环境分析。

林万锋说,政府也很重视绿色能源、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冠病疫情的爆发,让人们看到如果企业要永续经营,更具韧性及能够应对突发危机如疫情,就必须加强及兼顾环境、社会及企业治理(ESG)及永续发展目标(SDG)如环境管理、员工管理、产品的安全及商业道德等全方位的系统配套。

他说,贸工部与人力资源部、卫生部已进行跨部门合作,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引进更多符合ESG和SDG的外资企业。

他说,政府刚批准“国家投资愿景”(NIA)新政策方针,致力改善整体商业环境,希望能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外国企业到来投资,创造更多高附加价值和高收入的工作,协助国家迈向“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全面复苏。重点投资领域包括电子电气、航空工业、制药业、全球贸易中心、再生能源、高端高科技制造业等。

“国家工业4.0政策已说明国家的发展目标,就是告别以往的劳力密集和低附加价值经济模式,转型到以高科技、高薪、高附加价值、高技术含量为主的高端经济模式。大马欢迎中国高科技领域的企业到我国投资,引进更多自动化设备和进行更多的技术转移,这将为我国提供产业升级的战略机遇,也将协助提升我国的科研创新能力。”

他指出,马中两国2020年全年总贸易额达1311亿6000万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我国的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大马批准的投资总额达1640亿令吉的高水平,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大马最大外来直接投资国,去年总投资额达181亿令吉,其中178亿令吉投资在高科技为主的制造业领域。

林万锋
马中贸易
数字经济
绿色能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