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货运开先河 冷藏榴梿空运澳洲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0-08-2013

 继冷冻榴梿(Frozen Durian)后,马航货运(MAS kargo)今日首次运送冷藏榴梿(Chill Durian)至澳洲,并冀望能将这项产品推广至其他国家,下个目标将以香港和中国为主。


马航货运总执行长莫哈末尤努斯,今日在马航货运冷链产品以及冷藏榴梿试运澳洲悉尼的推介礼上,发表以上谈话。

出席仪式的人士,包括大马农业研究和发展机构(MARDI)高级研究官员拉蒂法莫哈末诺、Envirotainer亚太区域销售经理刘庭辉,以及马来西亚榴梿出口商会麦满义。

根据这次的合作计划,马航货运将负责运送,大马农业研究和发展机构则负责研发和包装技术、Envirotainer则提供控温货柜的租赁服务。

1月份已运至香港

从今年1月份开始至今,马航货运已运送约23吨冷冻榴梿至香港;莫哈末尤努斯表示,马航货运每周共有4000吨载货量的出口商品至澳洲,其成长潜力相当大,却未透露实际数字。

无论如何,马航货运今日是运送第一批650公斤的冷藏榴梿至澳洲悉尼。

尽管如此,这并不是马航货运第一次输送榴梿至悉尼,3年前,马航货运已开始运送冷冻榴梿至该市场。

比冷冻榴梿鲜美

负责冷藏榴梿的技术和包装的大马农业研究和发展机构则表示,目前,澳洲已和4个超级市场达成合作协议。

拉蒂法莫哈末诺表示,与冷冻榴梿比较,冷藏榴梿的科技得以保持榴梿的新鲜度,大众也较容易接受,价格也比冷冻较低,冷藏时间为三个星期。

至于冷冻榴梿是保持在低温状态,将榴梿凝固和冻结以防止腐坏,而冷藏榴梿则是保持在低温却不结冰的形态,无论在新鲜度和原味,都比冷冻榴梿来得佳。

“我们可以每日运送榴梿至当地,让他们得以享受最信心的果实。”

拉蒂法莫哈末诺表示,目前冷藏榴梿还未能涉足中国市场,因还须克服条例问题,但有关冷藏产品已可运送至香港、新加坡和香港。

拉蒂法莫哈末诺也说,在这之前,也有其他业者输送冷藏榴梿至其他国家,但大马农业研究和发展机构研发的技术,则更为卫生和新鲜。

刘庭辉表示,目前整棵榴梿出口市场以香港为主、冷冻榴梿则以中国为主;冷藏榴梿则输送至悉尼,因他们在当地已有市场连接。

冷链物流服务 明年料贡献1亿元

在今年第二季开始冷链物流服务后,莫哈末尤努斯冀望今年相关服务,能提供700万令吉或1至2%的营业额贡献,并在明年对马航货运营业额带来高达15%的贡献额,初步计算为1亿令吉。

“由此计算,你就可以得知这项服务带来的潜能有多大。”

莫哈末尤努斯表示,在今年首6个月,该公司在该医药服务和温控产品运输流量,无论在营业额和吨位都出现按年15%增长,市场价值高达6亿美元(18.6亿令吉)。

莫哈末尤努斯表示,有关冷链物流服务将以易腐烂食品如海鲜、水果为主,随之为医药用品。

今年10月,该公司将开始为印度输送医药用品至其他国家。

他表示,公司正积极挖掘冷链物流的潜能,并将以中国为主要目标。

Envirotainer将是该公司推出这项服务的合作对象,并且是温控货柜的佼佼者,让马航货运得以涉足利基市场,多元公司业务,在竞争激烈的物流市场寻觅自己的空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