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裕:大马出口料增长9%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7-05-2021

2021年05月06日

(吉隆坡6日讯)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说,随着全球需求回升及原产品价格上扬,大马的出口将持续出现强劲增长动力。

电子与电器产品、橡胶产品、化学品、金属及棕油基产品是主要驱动力。

他今天在线上公布社会经济研究中心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追踪报告时指出,随着半导体和机械设备的持续需求,以及数字化和5G技术发展不断增长,预测今年的出口将增长9%。

今年3月,我国的出口上扬31%。今年1月及2月分别上升6.6%及17.6%。

服务业缓慢复苏,批发和零售贸易分别持续下跌0.2%及2.3%,一些旅游和与旅游相关的次服务领域将逐渐恢复,这取決于政府的旅游泡泡限制。

内需逐步复苏

社会经济研究中心认为,国内需求逐步复苏,潜在需求及刺激消费措施如雇员公积金提款、发放援助金,以及在冠病疫情期间未动用的储蓄节余,都可协助恢复消费人无条件的消费。

“购物中心及商店的客流量,以及餐馆、服装店的顾客数量已经恢复,惟同比疫情前,销售量低20至30%。”

李兴裕说,今年第一季度,汽车及商用车辆销售量同比分别增长28.8%及70.5%;消费品进口同期也增长10.1%,家庭贷款需求则从去年3月的3.7%增至今年3月的5.7%。

他说,至于劳动市场则缓慢及适度复苏,高失业率将限制消费者的消费。

他预测,私人投资在2020年下跌11.9%,今年将会逐步恢复(预测5.1%),主要是制造业扩大投资,尤其是电子及电器产品及橡胶产品产能。

通胀3至4%

社会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我国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上升3至4%,去年则为负1.2%。

李兴裕说,总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从2020年的低迷基础恢复正常,短期内的通胀压力导致的供求异常将逐渐正常化。

他指出,国行重申货币政策立场不变,尽管国行预测更高的成本驱动的通账率(2.5%至4%),由于低基数效应,第二季度会暂时上升至5%以上,预料国行会在今年底之前将隔夜利率稳定在1.75%。

李兴裕
出口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