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生效逐步放宽入口税 马澳签署自贸协定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5-05-2012

2012-5-22

(吉隆坡22日讯)经过长达5年及11个回合的谈判,大马与澳洲今日正式签署于明年1月1日起生效的马澳自由贸易协定,我国将逐步放宽澳洲物品关税,到2020年则放宽1万295项税目或99%商品关税,大马出口至澳洲则零关税。

8年后放宽99%商品关税

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与澳洲贸易部长克雷格艾默森签署上述协定,后者形容这是最全面协定,21章内容涵盖贸易、服务、投资、经济等合作事项。

这协定下,澳洲公司进入大马市场的门槛更低,可持有我国部分领域企业的股权顶限,高达70至100%。

澳洲企业可持我国电讯服务业100%股权(胥视执照种类),网络服务业与网络设施业执照则可持70%股权。

将让更多澳洲专才进驻

金融领域方面,澳洲企业可持本地保险公司与投资银行70%股权、投资咨询公司100%股权及企业财务顾问和财务策划公司70%股权。

他们也可掌握本地教育机构70%持股(胥视次领域),至于私人高教机构的持有权,到2015年可达100%。

在大马银行、保险及资金市场次领域,我国将让更多高职及与拥有专业技能的澳洲人进驻。

出口澳产品零关税

澳洲给大马的优惠则包括大马出口至澳洲的产品零关税,我国首次透过自贸伙伴获得这便利。

5年谈判11次

另外,大马企业可参与澳洲医院服务及医院支援服务及可提供传统与互补医疗服务,如马来按摩、同种疗法(Homeopathy)、传统中国医疗等。

大马与澳洲从2005年5月开始谈判自贸协定,期间曾中断以解决东协-澳洲-纽西兰自贸协定事宜,两国在2009年8月恢复谈判,共进行了11次谈判,今年3月30日达成共识。

马澳自贸协定将与东协—澳洲—纽西兰自贸协定互相配合,有助开放马澳市场,为商家提供更自由经商环境,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

马澳自贸协定重点摘要

●2013年1月1日起生效

大马提供澳洲的优惠

●大马将逐步放宽物品关税,到2020年将放宽1万295项物品或99%物品关税;
●澳洲企业可持我国电讯服务业者100%股权(胥视执照种类),及持网络服务业者与网络设施业者70%股权;
●澳洲企业可持本地保险公司与投资银行70%股权、投资咨询公 司100%股权及企业财务顾问和财务策划公司70%股权;
●澳洲企业可持本地教育机构70%股权(胥视次领域);
●澳洲企业就私人高教机构的持有权,到2015年可达100%;
●大马银行、保险及资金市场次领域,将让更多高职及与拥有专业技能的澳洲人进驻。
澳洲给予大马的优惠:
●大马出口至澳洲的产品零关税;
●大马企业可参与澳洲医院服务及医院支援服务;
●可提供传统与互补医疗服务,如马来按摩、同种疗法
(Homeopathy)、传统中国医疗等。

澳洲协助大马事项:

●汽车业:为马澳零件供应商提供参与商业研发的机会;协助 大马汽车业培训人员;
●旅游业:改善旅游产品;
●农业:发展植物检疫电子认证;
●电子商务:发展个人数据保护事项;
●清洁煤技术:发展碳及技术库存计划。

澳部长:没讨论莱纳斯

澳洲贸易部长克雷格艾默森强调,莱纳斯稀土厂问题没列入马澳自贸协定讨论范围。

他说,马澳自贸协定探讨广泛范围,没有讨论单一计划。

克雷格艾默森签署马澳自贸协定后向记者说,他得知莱纳斯稀土厂问题目前已进入法律诉讼程序,而莱纳斯稀土厂课题国会特别委员会也将在6月14日向国会下议院提呈报告。

他指当局将在报告出炉后,再着手了解莱纳斯稀土厂课题详情。

克雷格艾默森指澳洲很满意马澳自贸协议内容,希望借此提高两国经贸发展。

“马澳今年3月30日就协议达成共识时,我已转告(澳洲)总理吉拉德,她以‘太好了’来形容两国的合作。”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