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韩自贸协定谈判的意义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9-07-2012

2012-7-18

据悉马韩两国有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进一步加强双边的经贸与投资关系。目前马韩双方拟成立贸易联合委员会,以推动自贸协定的谈判,这是马韩关系发展的里程碑。

如果马韩自贸协定顺利签署,至少包括以下几项意义:首先,透过双边自贸协定,为我国打开朝鲜半岛、日本、中国东北、甚至俄罗斯远东地区等广大贸易场域,大马在市场开放方面所获得的好处,远比与个别大国谈判要多得多。第二,在全球多边自贸协定的架构下,个别国家的各种利益团体较难要求本国政府对本身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有利于国际贸易的运行。第三,国际间关税将逐渐降低至零。从自贸协定设置以来,全球平均关税率已由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3%,一路往下调;根据初步规划,在马韩自贸协定中我国将逐步减少豁免韩国商品的进口税,估计到2020年将有99%韩国商品免税,类别高达一万多项。第四,贸易手续将得以简化,各国较不能以技术标准、进口许可证的繁琐通关手续,以阻碍进口。第五,投资者进行国际投资时,可在各国享受国民待遇,不必被迫接受一些不合理的条件,例如采购本地生产的原料或零组件等。在这种有利于国际贸易活动的客观环境之下,全球自然普遍得利。

韩国是大马第八大贸易国,去年双边贸易额为160亿美元,目前韩国直接投资的产业包括绿色科技、资讯科技、太阳能及汽车工业等,而我国电子、资讯、汽车、摩哆、机械等行业,其高级生产技术部份都仰仗韩国厂商提供;服务业如批发、零售、餐饮、旅馆等行业,与韩国合资或技术合作者不在少数;在大马计划下推动的绿能环保项目与韩国技术合作关系更是密切,至于手机与平板电脑也多数是韩商的天下,吉隆坡双峰塔、槟威大桥也脱不开韩国的影子。尤其若干财团与韩国关系密切,甚或根本是由韩国财团所支持壮大。由此可见,我国对韩国经济依赖的程度有多么深切了。

为了要摆脱对韩国这等高度的经济依赖,政府过去也一再强调要积极提高国内技术水准,自创品牌,并分散进口地区,但多年来成效极为有限,对解决对韩经济依赖问题毫无助益。追根究底,有几个根本原因特别值得重视:

一、对韩贸易依赖是一个经济问题问题并非单纯的科技问题。以兴建槟威大桥为例,过去我国技术不足,全靠“现代企业"负责建造,过后其他地区桥梁只要有完善计划,只要愿付出高额成本,终能突破技术瓶颈,自行建造牢固的大桥。但是,高级商品生产则有所不同,除了依赖技术水准提升外,还须考虑市场因素,尤其我国经济依赖国际贸易甚深,私人界不可能不计代价提升技术。加上国际间技术进步非常快速,先进国家的高级技术到我们能够赶上的时候,往往就已经不再是高级技术。

二、最近几年政府似有意“疏日亲韩",讲的是技术共享,实际就是要学习韩国,绿色科技工艺发展要是韩国模式,公共建设要仿效韩国经验。连政府经济建设都以韩国马首是瞻,又如何要求私人界摆脱对韩国的依赖呢?

随着马韩自贸协定谈判的到来,政府也须采取若干因应措施:首先要以务实态度发展高级工业,加速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级工业首重务实,不必过于强调先进科技,必须在我国能力范围,选择若干重点项目,不必贪多,集中全力,作重点突破。而政府对高级工业发展也应给予大力协助;风险高,资金需求庞大,初期利润不可靠的投资计划,可由政府从事创造性投资,待其经营稳定后,再移转私营。此外,政府对于传统性工业则应放弃所有奖励与协助,彻底改变私人界投资传统工业的惰性。否则,只要私人界大型工业投资计划,即使是传统落伍的工业,政府照样给予高额奖励与各种协助,如何能诱导私人界发展困难度数倍甚至数十倍以上的高级工业甚至尖端科技呢?

其次,要加强发展我国对韩国以外地区的双边经贸关系,建立多元体系,并加强对韩国经济的制衡力量。对韩国的优点,除了要学习外,更要知道改进,不要一味照抄。过去韩国学习日本技术,但潜心改进,所以能够迎头赶上,在很多领域与日本并驾其驱甚至遥遥领先,如三星手机、现代汽车等。(星洲日报/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