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伙伴协议 天堂还是地狱?【系列2】:中国为何缺席跨协?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翁慧琪 · 日期:30-07-2013

 掌握主导权的美国此前曾提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开始谈判会议之初,就列出有能力符合标准和要求的国家。大马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有能力吗?如果目前谈判成员国之一的越南有能力符合标准,中国会无法符合标准吗?”

既然如此,那中国又为何至今仍缺席跨协?

前首相敦马哈迪说,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是以“贸易”为名,实际要挫中国锐气的美国主导协议。

无可否认,由中国坐镇的亚太区,成员如澳洲、汶莱、日本、大马、纽西兰、新加坡和越南都在跨协名单中,却唯独少了中国这个主角。美国此举难免落人话柄。

外界一般上已认定:美国势要确立跨协,必定心怀叵测。

不过,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近期表示,跨协并没有排斥中国的意图,称若有能力承担和其它成员国同样高水准的自由化义务,必然也欢迎中国加入。

除此之外,根据美国国会研究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指出,跨协符合美国的贸易政策,不只是奥巴马政府的首要贸易重点,也是打入亚洲市场的重要枢轴。

东协+东亚不容小觑

然而,美国《侨报》称,美国战略家旨在坚实和削弱中国在亚太区日益扩大的影响与势力,防止出现由中国主导、排斥美国利益的地区自由贸易区出现。

显而易见,世界政治与经济角力的主战场,如今转移到东协了。

东南亚10个国家团结起来,成为举世瞩目的区域,让欧美无法忽略。

特别是东协与中国签署自贸协议后,韩国和日本不愿承担成本增加等后果,亦随后与东协签署协议。东亚3国加上东协10国(东协+3),携手创造出的力量,让美国惊觉:这区域的发展不容小觑!

因此,美国开始对这情势的发展深感恐慌。

美国不进来就会被边缘化

专业于国际关系的拉曼大学讲师孙天美,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点出,美国从二次大战后,就是个“大哥”。

她说,美国总是插手全世界发生的事情,而且自以为是超人,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然而,2008年的金融风暴等事件,让美国经济元气大伤迄今。

“如果东协和东亚的发展,就如大家预测:50年后成为最重要的经济体,而美国从这块地方缺席,那它的影响力就会变小。

所以,它不能够缺席,一定要进来。”

美国一度乱阵脚

眼见东南亚和中国崛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1年宣布,军力已转移到东亚和东南亚。

美国军力移到这里,就是担心中国崛起为第二大经济体后会取代它;再加上东协,也是整体区域崛起,于是美国除了军力转移,也把经济力量转过来。

孙天美形容:“美国一直当老大,如今另一个老大———中国,拥有越来越多手下、就要超越他了,他一定要进来跟中国抢回地盘。”

除此之外,东协10国接下来还会与中国、日本、韩国、澳洲、纽西兰和印度,共同筹组“10+6”,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

她称,整个区域都连成一线,若美国不进来的话,就一定会被边缘化。

美国一度乱了阵脚,曾考虑观察东协与其他国家的相关协议,图签署类似协定。不过,美国后来发现可从跨协着手,打造出规模更庞大的协议。

“如果日后成功把所有东协国家都拉进跨协,然后又有加拿大、南美洲国家、澳洲、纽西兰,只有中国没有进来。你说到时候,谁又变回大哥啊?”

中国应否加入跨协?

中国经济崛起后,对跨协的立场一直不置可否,外界也出现两极的声音。

中国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孙哲在《中国经济周刊》直言,中国如今想要加入跨协,恐怕在多方面都得改革和提高门槛。

特别是跨协对贸易的“高标准”,从金融监管、国营企业改革、自由贸易到劳工标准等,都可能重击中国。

世界银行前中国局长黄育川则在《金融时报》点出,中国担心无法达到跨协所谈到的高标准,可是部分成员国的规模和发展水平都有差异,所以,中国不应该把这视为无法克服的障碍。

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提出,中国现在面对经济转型时机,应该把握加入跨协的契机,以加速内部改革与发展。

不过,中新社报道引述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指出,美国终究会主动寻求中国加入,因为中美之间贸易量庞大,超过美国与跨协现有成员的贸易额,美国不可能视而不见,中国更不必担心遭排挤。

对跨协态度暧昧

孙天美就认为,中国当务之急,应该要争取进跨协。可是,美国有没有给中国发出邀请?

“我相信,美国不会想要邀请中国。因为一旦邀请后进来,策略就完全乱了。因为跨协虽然不言明,但是人家一看就知道,你(美国)就是要对抗中国嘛。那你不邀请他(中国),他就必须要想办法争取进来了。”

中国目前也表现暧昧,一会儿透露有意参与跨协,另一会儿又打消念头。

碍于面子不加入?

《日本经济新闻》早前分析中国加入跨协的意愿,不排除日本加入后,可能改变中国的心态。

“事实上,中国为了对抗美国,一直不愿意加入跨协的谈判,而且积极与日本、韩国洽签FTA,就是希望在势力均分的情况下,能和美国主导的跨协抗衡。”

不过,孙天美反而认为,中国可能碍于“面子”问题,不想在没有接到邀请函的前提下,硬是要求进场。

“回到内政方面,有时候也关系到领导人和整体领导官僚。

他们如果全部觉得华人要保留面子,绝对不可低声下气求美国,那中国就不会进来了。

但是,如果领导层是比较务实,就有可能(进跨协)”。

日本当初的情况也雷同。据悉,日本曾致函大马,表明希望可引荐进入跨协。

7月份的跨协谈判会议上,日本正式成为第12个成员国。

此外,美国有意打入东协期间,也向东协主动开工要观察和谈判。看来,问题在于中国本身。美国与中国在谈战略经济伙伴一事,7月10日期间就展开第5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跨协始终拥有不容忽视影响力。因此,中国还是不可缺席。

中国谈判协议能力不足

美国与其它跨协成员国,一再表态要在今年内结束谈判和签署协议。

孙天美不否认,中国若在没有谈判机会下进场,跨协会变成一大负担,特别是当盗版严重的中国要遵守智慧财产权的条例,就得着手整顿国内整个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否则就得接受惩罚。

“如果到时候中国进来却错失谈判机会,它就得重新谈判。当这些东西已开始走,你(中国)要重新谈判,而且不是一两天能够做到的事情,那你就慢人家很多……你的损失、要承担很多。

缺技术官僚谈判经验

此外,美国投入谈判跨协之余,并没有完全放弃另一块经济体———欧洲。

美国也在地球另一头积极推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若两者都成功,美国将在两边经济体都插上一脚。

反观中国仍没有到那种成熟程度,可以主导类似跨协的协议。

缺乏技术官僚、谈判经验和知识,若要跟欧盟国家谈,中国会需花费很长时间。

贸易协议重叠

其实,跨协成员国之间,已拥有各种区域、多边和双边的贸易与经济协定。

例如,所有跨协成员国都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而美国已跟其中6个跨协成员国签署FTA。

目前,亚太国家之间的贸易协定超过180份,其中大部分未包括美国。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就是考虑到此事,故把跨协视为应付亚太区贸易协定大笔增加的情况,并确保美国商品和服务仍在这区域内具有其竞争能力。

同时,美国也要确保自己在区域FTA未来谈判的架构中,扮演关键角色。

除此之外,美国与现有跨协成员国的贸易,大部分已涵盖在现有贸易协定。

不过,日本是美国目前最大贸易伙伴、却没有任何FTA的跨协成员国。

或影响亚洲整合

至于马来西亚方面,大马目前与日本、纽西兰、智力和澳洲(跨协成员国)之间落实了双边FTA。

配合上东协成员国的身分,大马与日本、澳洲及纽西兰之间也签署了区域FTA。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央理事兼法律组主任蔡文洲向《南洋商报》表示,跨协可能对亚洲整合有影响,不但方向或与东亚发展有别,也可能让东协与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经济合作谈判的未来蒙尘。

他指出,区域其它经济整合如东亚与东协极力发展的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将受跨协的影响,包括给亚洲的经济整合计划加入极其缺乏“亚洲风味”的性质,以及强迫亚洲经济体为了区域整合而发展出各异的策略。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认为,跨协应该补足其他FTA的协议,以为亚太区建立一个美好的自由贸易环境。若中国不在跨协内,跨协可能会有碍亚洲供应链发展。”

签跨协会遭中国制裁?

敦马哈迪早前炮轰政府积极谈判跨协一事,称大马是被利用为对立中国的棋子,最终将威胁到大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跨协存有政治议程,并且关系到中国。这是使用跨协对抗中国的贸易阵线。为何我们要参与其中?中国也是大马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

的确。中国在大马贸易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大马是中国在东协内最大贸易伙伴,今年首季的双边贸易高达338.8亿美元(约1022.1亿令吉)。

我国今年首4个月往中国的出口按年增加7.3%,从中国的进口更大幅涨升55.8%。

东协目前与中国的出口额也极大。

今年首4个月,东协与中国双边贸易达到1389.7亿美元(约4192.6亿令吉),中国往东协出口按年上升30.6%,从东协进口增6.5%。

不过,孙天美认为一旦跨协谈成功、签署后,中国若真选择仇视和制裁,不会只针对马来西亚。而是整个区域。

“可是,仇视整个区域,中国承担不起那个成本。因为它要负担的成本更大……全部一起制裁的话,它到时候回到孤立的情况,没有人理会他。那不是更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