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伙伴协议 天堂还是地狱?【系列3】:大马可以不签TPP吗?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5-08-2013

敦马哈迪曾言:“我知道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做好准备,接受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它不会理会任何对立的争议。”

前首相的批判,似乎有效刺激了贸工部,贸工部过去一两个月积极接触人民,近期更落力与组织和机构联系,甚至举行千人开放日。

然而,说得再多、问得再多,大家的重点还是在于:加入TPP是大马必走之路吗?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早前出席一场辩论会时,称大马将签署这份协定,因为身为贸易国,大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加入TPP维持本身的竞争能力和市场。

“身为贸易国,这提供我们更多市场的入口,例如原棕油。这能够帮助大马成为投资最佳地点和保护我国在海外有业务的公司。”

经不起不参与风险

此言是否意味着:大马是肯定签署TPP了?

一名不愿具名的贸工部官员向《南洋商报》透露,目前还不能断言大马必定签署TPP。

他强调,政府需要探讨协定内容,仍无法知道协定最终的好坏处,因为谈判还在进行中。

“每一个课题都要达成共识……各个国家都在不同议题面对问题,不是只有我们面对问题……这些问题在完成谈判之前,都需要达成共识。”

自从TPP成为各界的焦点以来,政府不断重申和强调我国的立场:大马不会典当国家利益。同时,政府目前对是否签署TPP仍采取开放态度,积极且欢迎各界表达看法。

官员访问尾声之际向笔者建议,与其持续考量TPP带来的好处,不如探讨大马不参加TPP的后果。

他指出,大马仍需依赖贸易,也需要建构能力。因此,大马若选择置身事外,必定是弊多于利。

拉曼大学讲师孙天美早前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也说:“我们经不起那风险。

TPP就是我们向来所说的FTA,最主要就是降低关税至零税收。”

“如果整个区域、东协都成功(进入TPP),却只有大马没有加入,成员国如美国、北美洲等全部都跟其他国家有免关税,那大马如何谈竞争力?”

她相信,大马届时的竞争力会变得相当不堪,我国进口材料价格较其他签署协议的国家来得昂贵,意味成本增加,要出口到其他国家就难上加难了。

因此,大马不能从TPP缺席,一定要签署。关键是:签署后,政府如何保护我国商家?有什么保护政策和如何转型?

商界吁设保护政策

专业于国际关系的孙天美说:“政府(对TPP)是最清楚。所以,政府应该要有保护政策,维护这些小行业,不然就协助他们转型。”

她指出,签署协议、市场开放后,或导致许多人失业,同时降低人民消费力,届时也拖累整体经济受影响。

“就算我们有一些人因TPP受惠,也可能使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因此变高,但是出现大批失业人口,对这个国家会是好事吗?”

然而,这名受访官员就认为,中小企业目前早已面对种种挑战和竞争,因为大马此前签署的贸易协定,就有货品降税的项目。

“就算没有TPP,大马(目前)有几乎七成产品已是零税收,许多产品进口已是免税。我们本地公司早已在竞争。”

他不否认,市场开放后必定迎来竞争,但在降税的缓冲期间,一些政府相关机构如大马中小型企业机构,都会推行各种计划协助中小企业。

“就算还没有签署TPP,(政府和相关机构)都已经在协助中小企业。况且不是说签署(TPP后)就马上实施零税收,部分是零税收,但是部分是会有缓冲期。”

贸工部咨询会议从未间断

尽管大马从2010年10月份开始加入TPP谈判,可是,TPP课题是近期才被放置在大众的显微镜下。这不得不让人质疑:贸工部究竟有没有咨询人民啊?

官员语重心长地不断重申,贸工部的咨询从未间断。他认为,外界声称没有获得咨询,是基于贸工部无法获悉所有对TPP有兴趣的组织,也难以咨询所有相关人士。

“咨询会议一直都在。从我们达成一个决定之前就有咨询了。这是持续性质的。”

TPP的最大争议点,乃其秘密程度。除了目前网上广传数个议题的泄漏版本,一般平民百姓到国会议员都是无人知晓。

要在咨询与保密之间取得平衡,也非易事。

官员称,12个成员国的立场都蕴含在协定内,为了日后谈判,大家都必须保密内容。有鉴于此,TPP迄今只能公开29个议题,而非相关内容。

“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我们针对TPP课题召开咨询会。”

此外,谈判程序不断演进,第18轮谈判会议肯定与首场谈判会议的内容相距甚远。

“这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协定。我们不能给所有人公开每一个谈判的详情。我们只能公布重点、方式,但是不能深入内容。所有谈判都是这样的。”

多部门参与谈判

外界近期出现许多指控,矛头都对准贸工部。可是,参与TPP谈判会议,不是只有贸工部。

贸工部的确在大马TPP谈判团队中挑大梁,但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贸工部战略与监督组主任依山伊萨克,在多场有关TPP的汇报会上,都不厌其烦的重申,无论是什么FTA,都是由整个国家驱动,不是只有单方面参与谈判和决定。

贸工部近期对外公布,大马为TPP全数29个议题成立了21个由不同部分和机构成立的小组,各自负责本身的长项。

4前提评估我国机遇

民联国会议员与贸工部代表在咨询会议中,达成共识将把联合国发展计划(UNDP)的研究报告交给前者;唯贸工部事后发现其中蕴含需要保密的项目,最终没有对外公布。

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称,UNDP的研究报告其实并非CBA(成本效益分析,cost benefits analysis),所以无法真正了解TPP将对国家各领域造成什么影响。

贸工部战略与监督组主任依山伊萨克在8月1日TPP开放日的汇报会上,提到这份2010年的UNDP研究报告。

他指出,该报告是以4种前提,考究TPP可能对大马带来的影响,即:

假如大马加入TPP:

大马在福利和国内生产总值方面都会上扬;

假如大马不加入TPP:
大马福利和国内生产总值方面微扬,而贸易平衡方面受到冲击,因TPP国家竞争力提升,促使国际竞争力倍增;

假如大马签署大马-欧盟自贸协议(MEUFTA)但不加入TPP:

大马福利和国内生产总值方面的获益程度比(一)低。

假如大马签署MEUFTA和加入TPP:

大马福利和国内生产总值获益。

UNDP研究报告,其实只是其中一个大马加入TPP的催化剂。

据悉,贸工部手上除了UNDP的研究报告,其实还有针对TPP的各个项目进行的内部研究,以咨询相关人士所得资料,然后估算出对谈判以及关键的报告。

这名不愿具名的官员强调,政府在签署任何FTA之前,都会先评估其中蕴含的好处与坏处,不会贸然签署协定。

与自贸协定重叠

目前,大马已签署各6份双边FTA和区域FTA,当中不缺现有TPP成员国。在这前提下,这名政府官员不否认,现有协定会在部分项目中与TPP有重叠。

“可是,我们能够选择保留这些协议。”

他补充,出口商可以在生意中选择要采用两国之间的双边FTA,抑或选择多边的TPP;采用前者就享有两国所定下的原产地规则(ROO),后者就能够享有多国的福利。

除此之外,他指目前大马也有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与TPP并没有相互抵触。

RCEP成员国刚在今年5月9日至13日期间,于汶莱召开首场会议。

“大马是RCEP和TPP成员国,许多国家也是TPP和RCEP的成员。无论如何,两者的重点都在于开放市场和促进贸易。”

因此,与其把两者划分开来,倒不如说两者是相辅相成。

针对中国迄今不得其门而入,官员称TPP是帮助促进区域供应链的发展,不影响亚洲整合。

他指出,就算不是成员国,不代表就被排除在供应链之外,而只是无法享有一些好处。因此,他不认为大马签署没有包括中国在内的TPP,将影响大马与中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我们也与中国有双边贸易协定。

所以,这为何会影响我们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他声明,TPP谈判开始之初,各国就针对协定的目标、标准自行研究,再决定是否参与。

“没有人是被强迫进TPP,抑或被逼拒于门外。加入一个FTA通常都是以个人意愿而定。”

大马谈判中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土耳其
●欧盟
●欧盟自由贸易区

大马(以东协成员国之一)谈判中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
●日本(投资与服务)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包括东协、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洲、纽西兰
●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

29议题15未决

众所皆知,TPP有29个议题。

此前,贸工部在网站上公布已有14个议题“谈妥”,意味仍有15个议题是“悬而未决”。

熟知TPP谈判事宜的官员解释,其实议题谈判告一段落(concluded),不代表就是完成了。

IPR官企环境问题多

他解释,这仅意味这些议题的技术问题已解决,负责谈判团队可以退场,可是,当中可能还蕴含其他具争议、较麻烦且需要高层取决的议题。

“成员国之间一直努力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已经达成共识的部分,就是告一段、不会再重启讨论了。”

他只透露,目前最多问题的议题是智慧财产权(IPR)、官联公司(SOE)和环境。

 

总结

 

TPP谈判最终场……

在一番争议声浪中,第18轮TPP谈判会议也已落幕。外界如今的焦点在于,TPP可以在今年完成谈判、正式签署吗?

官员说:“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会如何。我们目前只规划到第19轮谈判会议。期间还会有许多努力,然后在第19轮谈判会议会面,再决定下一步要如何。”

TPP第19轮谈判会议,将在8月22日至30日期间,于汶莱举行。

外传,这将会是最终场。成员国将在这里为谈判划上句点。

碍于身分,他没有对此多说,只强调:“每一个协定,都会设定目标。我们会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无论如何,非一般的TPP,谈了4年未见成果。如今争议四起,要达成在今年结束谈判的目标,肯定难上加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