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晋升中等收入国家
信息来自:经济部 / 驻马来西亚代表处经济组 国际商情网 · 作者: · 日期:20-11-2013

 自2014年1月1日起对欧盟与土耳其之出口起将失去GSP优惠


根据马来西亚国际贸易暨工业部网页,根据世界银行资料,马国已晋升为中等收入国家,因此自明(2014)年1月1日起将不再享有对欧盟国家与土耳其普遍优惠制度(GSP)优惠。出口至挪威、瑞士、俄罗斯及白俄罗斯,以及日本则不受影响。马国贸工部吁请所有厂商及出口商尽早申请GSP表格A证书,并确保其货物于明年1月1日前抵达目的地。 

马国中华总商会总秘书卢成全认为,马国出口至欧盟国家与土耳其GSP被撤销,应不会对马国出口商造成重大影响,主因为GSP优惠系国与国间之贸易协定,倘买卖双方维持良好关系及信用,出口商又可提供具优质及竞争力之产品,加上良好包装、准确船期及售后服务等利多,将有效降低其冲击。

马国中小型工业公会会长郑己胜表示,以欧盟为主要出口市场之马国中小企业,短期内在价格及税务将失去竞争优势而遭受一定程度之冲击。马国中小企业须及早应变,自我提升及调整,拓展更多海外市场,如中国大陆、印度、日本、东协国家及非洲市场,以期分散出口风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