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竞争力减弱?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叶得利 · 日期:18-08-2012

2012-8-17

中国7月份出口额同比仅增长了1%,低于6月份的11.3%。其中中国对欧盟的出口降幅最大,同比下滑了16.2%,这显示中国出口竞争力正在长期下滑。中国出口增长曾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达35.4%。

此后,中国制造企业的成本就一直在全线上升,这包括中国制造企业工人的平均工资上涨了150%以上,土地价格上升了逾70%导致投资成本上升,电价涨幅超过30%导致制约工业用电。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雪上加霜的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已经达到30%。今年初的许多在华公司的投资利润同比下滑10-20%不等。

在欧洲疲于应对主权债务危机且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中国似乎没有实现强劲的经济表现。

因为中国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

面对亚洲和欧洲的经济数据,市场反应消极,股市也因此走低。

上周上证综合指数平均收盘跌0.2%,香港恒生指数(其成分股主要为中国企业)跌0.7%,澳元和其它地区货币对美元汇率下跌。

要素价格的迅速上涨是坏消息。在技术或品牌优势不相上下的情况下,中国大部分出口企业竞争的是价格。

据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年增幅超过8%。

虽然劳动生产率提高是可以抵消资源成本不断上升所带来的部分冲击,但是不能抵消全部影响,到头来就是全球需要购买贵的中国货。

我们从贷款看出中国企业投资需求。

降低贷款难度

如今虽然中国央行推出种种举措降低贷款难度,但7月份银行新增贷款仍降至人民币5401亿元(约合851亿美元),低于6月份人民币9198亿元的规模,也是自201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主要是企业信心未提振,订单数量下降以及利润下滑打击了企业的贷款需求。

一直以来中国靠出口经济致富。随着经济周期波动,中国需要专注于调整经济结构、改进收入分配、推进创新和技术升级。

广义来看,这些有赖于中国摆脱对资本投资和国有行业的依赖、扩大消费和民营经济所需的改革。

此外,中国新一届政府需要处理最近投资热潮带来的不良预警,包括银行系统不断堆积的问题贷款,以及监管不严的金融产品的破坏性激增。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增加公共支出以支持经济增长。

随着中央政府利用公共债务水平较低的优势将公共支出转向刺激模式,7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了37%,而政府收入增加了8.2%。

一些地方政府宣布了通过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刺激经济的计划。伴随着中国出口减速,中国经济前景令人担忧。

中国新一届政府需要足够的政策“火力”,来支撑中国经济继续前进,更何况提振中国出口竞争力不断下降的趋势,是一项更加艰巨的挑战。

叶得利 金融学博士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