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增长趋弱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叶得利 · 日期:16-09-2012

2012-9-14

8月份中国贸易数据显示中国的进口出现下降、出口也增幅也低于预期,这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新的疲弱迹象。

目前中国经济疲弱的主要原因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欧洲的经济疲软,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12.7%,同时8月份中国的出口增长远低于过去中国出口型经济的两位数增长率。

此情况将令许多投资者感到担忧。

不断趋弱的贸易数据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隐患。

目前中国出口产业雇佣大约2亿人。

在今年年初,中国政府曾设定总贸易增长目标为10%,但按照今年截止8月末的数据来看,贸易增幅只达到6.2%,因此贸易增长10%的目标似乎很难达到。

另外,中国经济今年可能出现13年来最低的年度增幅,此前6个季度的GDP增长幅度是每季度下降的。

此外,中国的其他经济数据也显示中国整体经济继续放缓,工业产出和投资增长放缓。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政府可能将扩大劳动力密集出口产业的出口退税范围,提振出口行业。

目前中国经济加速转型,这样才能摆脱受国际经济波动的影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中国政府之前一味地追求高增长,而忽略了经济结构和质量。

长期以来的“加快增长”目标形成了中国特有的“过度工业化、过度重工业化、过度出口依赖、过度投资驱动、过度粗放增长”的模式,已经严重威胁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如今碰上全球经济低迷,改革之路将更艰难。

庞大资金从何来?

近期,中国政府已经批准全国多项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采取了一些措施提高经济增速。

例如北京方面上周批准全国各地多个新基建项目上马。

其中已批准25个新的地铁项目,13个新的高速公路项目,5个港口项目,以及2个航道项目。

根据估计,这些项目加上即将宣布的机场和电站项目,在未来4年的总投资将达到约1万亿人民币(约1570亿美元)。

但问题是,这样巨额的投资计划是否能真的带来经济绩效?

仅在本周,天津和重庆就分别宣布计划,都表示将在未来几年向石化、汽车、电子及先进设备等大产业投资1.5万亿人民币(约2360亿美元)。

中央政府也计划一项到2015年向节能减排领域投资2.4万亿元人民币的计划。

过去两周里,中国各地方政府还宣布了10多项规模较小的投资计划。

这些投资数据有被夸大吗?

要知道目前各地的省级和地方政府,正面临着财力下降以及2008年上一轮刺激留下的巨大债务危机。

这一次,中国政府宣布庞大投资计划,能否振奋经济是个问题。

因为不清楚中国政府会出台多少以内需为导向的放松政策、以及何时出台,而且在这些政策出台后,也不清楚它们是否足以抵消出口转弱和房地产市场收紧的影响。

关键是,中国政府需要的这些庞大资金从何而来,是大开印钞机还是从老百姓身上割肉,都是一个问号。

叶得利 金融学博士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