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日前公布各国服务贸易排名:中国晋升第三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 · 作者: · 日期:07-06-2013

 2013-5-29

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稳步发展,贸易规模迅速扩大,服务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世贸组织日前公布的各国服务贸易排名显示,去年中国服务进出口延续增长态势,总额达到4705.8亿美元,全球排名提升到第三位。

  中国服务贸易处在较快增长区间。2012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3%,超过世界服务进出口平均增幅10.3个百分点;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5.6%,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2011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4191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3.9倍,年均增长19.3%。

  服务贸易结构渐趋优化。部分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增速迅猛。与上年同比,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其中咨询服务增长17.8%,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增长18.2%,广告宣传增长18.6%,金融服务增长122.5%,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增长40.1%;高附加值服务的进口同样快速增长,比如金融服务增长158.4%,通信服务增长38.6%,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增长20.7%。

  重点领域服务贸易取得显著成效。运输和旅游服务占比进一步提高。运输和旅游服务在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达到58.8%,比上年增加2.2个百分点;旅游进出口总额突破了1500亿美元,居各类服务之首,同比增长25.6%;运输服务进口总额达到1247.7亿美元,位居第二,同比增长7.5%。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