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要孤立看待中国外贸减速
信息来自:京华时报 · 作者:梅新育 · 日期:15-07-2013

 2013-7-12

刚刚发布的中国6月份贸易数据显示,当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双降,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人民币,下降2%。那么,中国外贸减速究竟意味着什么?

  由于中国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第二进口大国,中国外贸走势在相当程度上可以代表全球贸易走势,上述贸易数据首先意味着外部宏观经济环境仍然不容过度乐观,特别是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较大幅度动荡的风险必须给予高度关注。我们看到,上半年,中国与主权债务危机经久不息的欧盟贸易下降3.1%;美国经济复苏相对稳固得多,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就增长5.6%。

  上述贸易数据也意味着我们必须认真应对贸易争端的威胁。中国已经连续20余年位居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今年一季度有12个国家对中国发起了22起贸易救济调查;二季度,欧盟对华光伏双反等调查又以其巨大的涉案贸易额震撼了国际市场。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中国的贸易总额增速下降、某些产业贸易额锐减,实属难以避免。

  同时,外贸额下降也与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减轻、外贸商品价格下降有关,这一点在进口方面表现得特别突出。全世界主要区域通货膨胀压力降低已经成为普遍趋势,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从2011年起同比持续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半年中国原油、煤炭、铁矿石等主要大宗原材料进口均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上半年贸易数据确实表明中国外贸面临较大挑战。但这个问题不应孤立看待,而要看到其两面性。我们的中心目标是维持、提高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因此,在经济景气时期,我们的目标是要追求绝对的高增长;在萧条时期,目标是追求相对高增长,即使增速绝对值不高,甚至有所下降,只要增速高于别国,或是降幅小于别国,我们的相对地位就仍然在上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