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投资商信任 我国外贸表现强劲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1-02-2021

2021年02月10日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爆发及为了阻断传染链,全球各国及地区采取严格的封锁措施,使2020年全国贸易充满挑战,更直接影响全球供应链面临中断的危机,尤其是商品及服务的运输,以及也严重影响制造业。尽管面对前所未有的情况,我国对外贸易表现仍然表现良好。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负增长,下半年的出口出现反弹。
 
这可以归功于经济的逐步开放及外部需求的渐进复苏。实际上,2020年的12月出口额创下该年每月最高记录。
 
根据马来西亚贸工部数据显示,大马2020年贸易总额达1.777兆令吉,相比2019年,下滑3.6%,在出口额及进口额分别达9809亿9000万令吉及7961亿9000万令吉,各别下滑1.4%及6.3%。
 
而数据亦显示,我国5强出口市场分别是东盟、中国、美国、欧盟及香港,当中中国、美国及香港的出口表现上升;另一方面,东盟、中国、美国、欧盟还有日本成为5强进口市场,当中只有美国进口表现上升。
 
从以上总结,2020年,中国连续第12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大马最大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国。
 
另一数据则指出,电气与电子产品、石油产品及化学与化学产品皆是我国5强出口及进口产品之一,其余出口产品分别是棕油与以棕油为基础的农业产品及橡胶产品;而剩余的进口产品则包括机械、设备及零件与金属制品。
 
我国出口方面,又尤以橡胶产品取得激增,上升68.9%、棕油与以棕油为基础的农业产品亦增长18.4%,而出口额最高则是电气与电子产品,达3861亿1000万令吉,并取得3.5%增长。
 
另一方面,进口方面,仅有电气与电子产品取得增长表现,进口额达2527亿8000万令吉,上涨3.0%。
 
此外,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于1月至9月期间,我国批准的各经济领域的投资,显示出投资者对我国的信心,令人感到鼓舞。
 
9个月的总投资额达1098亿令吉,其中海外直接投资,投资额达426亿令吉,其余包括制造业653亿令吉、服务业428亿令吉及17亿令吉来自初期投资。
 
此外,我国的经商环境、经济前景等在国际排名上都非常亮眼,包括世界银行2020年经商报告中,大马在东盟国家的利商度就排在第二、今年初更获得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给予A3信贷评级及展望“稳定”,中长期前景继续保持强劲。
 
而来自世界各地的现有及新公司都继续投资大马并以大马作为各自在区域的营运中心,这显示出大马的地理位置优势及经济环境吸引着海外投资者。
 
贸工部
化学产品
石油
电子产品
电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