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工部:大马去年对外贸易盈余达1847亿9000万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3-2021

2021年03月23日 

报导:罗颖悦

(吉隆坡23日讯)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指出, 尽管受疫情影响,大马在2020年的对外贸易仍然表现良好,贸易盈余达到1847亿9000万令吉,创下26.9%的增长额。

他指出,我国出口贸易在2020年上半年呈负增长,但在下半年反弹,这也是我国连续第4年录得双位数的增长。

“这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盈馀,我国自1998年以来,连续23年保持贸易盈馀。这可以归功于因于经济的逐步开放,和外部需求的逐步恢复。”

“在2021年1月,我国贸易盈余已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与2020年1月相比增长了6.6%,达到896亿3000万令吉。”

林万锋今日在贸工部中层公司发展计划(MTCDP)毕业典礼上致词时,如是表示。

他说,中层公司发展计划是为了培养给更多的中小型企业成为中型公司,年营业额5000万至5亿令吉的制造业企业,或是年营业额2000万至5亿令吉的服务业企业,都可以参与这项9个月的发展计划。

他指出,通过这项计划政府可以提供企业更多的奖掖配套及培训机会,进一步改善企业的工业4.0自动化生产力和出口的机会。

“迄今当局已成功培育了275家中层公司,出口收入累计增长了49亿令吉。仅在2019年,参与计划的中型公司的出口收入就达到了141亿6000万令吉,比去年增长了22.5%。”

“我保证,贸工部将继续在促进大马企业特别是中型公司在海外市场上脱颖而出,这最终将推动出口额增长,并打开我国的产品和服务知名度。”

他强调,政府也非常重视在中层公司中采用工业4.0,重点关注的领域是自动化和智能制造。

他说,自动化可以减少错误并提高质量和速度,并在某些情况下实现超出人力的结果,从而使企业能够提高绩效。

他表示,利用物联网(IOT)和实时数据捕获的智能制造也将有助于提高生产率和效率,将减少产品或组件报废,能够识别故障并协助生产团队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在生产率增长乏力的时候,这将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

他促请所有中型公司善用贸工部所给予的奖掖措施,让大马外贸促进局(MATRADE)成为中兴公司与其他机构之间的桥梁,以增值其产品和服务,提升中型公司的竞争力。

另外,林万锋表示,该部将推出 2021至2015年国家贸易大蓝图,注重4大重点,包括增加出口价值和出口公司数量;增加高价值出口商品;多样化出口产品及改善出口生态系统。

“国家贸易大蓝图涵盖8个重点和40项建议,涵盖了各部委和机构角色的多个领域,重点之一是推广大马品牌和产品。”

活动出席者包括大马外贸促进局(MATRADE)主席丹斯里哈林莫哈末及 大马中层公司联盟(MCMTC)主席曾国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