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再高奏凯歌 出口按年飙涨63%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31-05-2021

2021年05月28日

报道:林志斌

(吉隆坡28日讯)在不平衡的经济复苏中,大马对外贸易持续高奏凯歌,4月份的贸易总额、出口和进口额,皆打破3月刚创下的新高纪录!

大马统计局今日发布的4月份对外贸易数据显示,我国出口大幅增长63%,至1056.2亿令吉;进口也增长24.4%,至851.4亿令吉;这让贸易总额增长43.2%,达1907.6亿令吉,三项数据皆写历史新高。

这是我国贸易总额、出口和进口额,三项数据连续两个月都录得双位数字增长;而出口增长63%,更是1998年2月以来最高速的出口增长。

这也让我国的贸易顺差飙升663.5%,至204.8亿令吉。

今年首四个月,我国贸易总额增长21.4%,至6964.6亿令吉;其中,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4.3%及27.8%。

经济学家也预测,下半年的外贸数据料有所放缓,但3项数据全年的增长率,相信皆可达到双位数。

K型复苏经济学家无奈

在冠病疫情持续冲击许多人生计的时候,外贸却持续创下高峰,极为出色的出口数据助制造业撑起我国的经济增长,而这种“K型复苏”的现象,也让经济学家深感无奈。

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在评论我国这种两极化的经济现象时就表示,政府在人民的生命和生计之间做平衡的时候,未必有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只能尽可能地作出平衡地决策。

单靠内需更难复苏

“不管政府最终怎么做决定,一定有人会受伤。”

但他认为,至少我国现在让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交出良好的经济表现,可以减轻这一侧的压力。

“至少现在政府不需要帮助出口业者了,那可以更专注地帮助那些需要被帮助的经济领域。”

丰隆银行债券与经济研究经理锺艳屏同样也表示,若为了防疫而抑制出口,只依靠内需的话,我国的经济复苏脚步料将更艰难。

“很难说这是不是最好的方式,但至少我们需要庆幸,还有出口在带动我们的经济成长。”

她接着认为,至少在制造业能够持续运作,那业者包括这些能继续开工的员工,可以帮助促进内需。

不过锺艳屏也认同,制造业继续运作,引发一些工厂感染群,的确导致我国疫情更难受控。

“要做平衡真的很难。但我最终还是认为,人命还是最为重要的。”

低基效应促成高速增长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除了制造业出口增长64.5%之外,农产品出口(+66.9%)及矿产品出口(+24.5%)都有大幅增长;其中,矿业出口时2019年7月以来首次录得增长。

进口方面,半制成品进口增长64.4%,至464.6亿令吉;资本品进口下滑38.2%,至92.6亿令吉;消费品增长29.9%,至75.6亿令吉。

不过,在这些亮丽数据背后,经济学家也提醒,这是在去年4月的低基效应下才出现的。

锺艳屏指出,去年4月份,我国整个月份都处于行动管控令下,导致进出口数据都严重下滑,因此如今才有高幅度的增长。

下半年贸易料放缓

其中,包括去年4月份时资本品进口大增,因此今年才出现大幅度下滑。

“这些数据也说明了,外需正在复苏,我们也有搭上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

李兴裕也指出,在低基效应结束之后,我国下半年的外贸增长料将放缓。

“但4月份的数据还是超出我的预期,这说明外贸,尤其是出口非常强劲。”

他因此预测,今年全年的贸易总额、进出口额,3项数据皆可录得双位数增长。

我国4月份,对各主要市场的贸易总额,也都有显著增长;其中,对东盟出口额增长58.6%,至305.2亿令吉,写下新高。

对中国出口额增长28%,至154.5亿令吉;对美国出口额成长多达128.6%,至121.5亿令吉。

对欧盟和对日本的出口额,也分别提升了85.4%,及60.3%。

若按月比较,我国4月的贸易总额较3月份增长2.7%;出口额增长0.6%;入口额则增长5.4%。

出口
外贸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