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5月出口飙47.3% 连续4个月双数增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9-06-2021

2021年06月28日

报道:萧维旸

(吉隆坡28日讯)得益于电子和电器产品需求强劲,我国今年5月的出口额,按年飙涨47.3%至923亿1000万令吉,连续第4个月取得双数增长。

此外,上述出口数据,亦是去年9月以来,连续第9个月正增长。

至于进口,则按年上升50.3%至785亿7000万令吉。按此计算,我国一共取得137亿4000万令吉贸易盈余。

5月份总贸易额方面,我国获得1708亿8000万令吉,按年增加48.7%。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出口、进口和总贸易价值,也属于历年5月最高数据。

按月比较全跌

然而,若按月相比,总贸易、出口和进口额,则纷纷下滑10.4%、12.6%及7.8%;贸易盈余也按月萎缩32.5%。

今年首5个月来看,出口额按年涨31.1%至4800亿9000万令吉;进口也按年上升20.1%至3873亿1000万令吉。

按此计算,累积贸易盈余则是927亿9000万令吉,按年大涨112.2%。

此外,累积贸易总额则按年升26%,报8674亿令吉。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周一发文告指出,5月出口主要受电子和电器产品支撑,其中半导体是最大功臣。

“因为居家上班、企业转型至数字化所涉及的器材订单量增加。”

“同时,我国主要贸易市场东盟、中国、美国、欧盟、日本,也带来出口额正数。”

纵观各产品类别,制成品、农产品、矿产品的出口额,均在5月录得双位数增长。

其中,占总出口额85.4%的制成品出口,按年飙升45.4%至788亿3000万令吉之余,亦是连续第6个月双位数增长。

贸工部对此表示:“所有类别的制成品都因需求强劲,而取得正增长。电子和电器产品、橡胶产品、石油和化学产品、金属制品均无一例外。”

“每一类产品的出口年增幅,都超过10亿令吉。”

同时,占总出口额8.1%的农产品,也按年激增51.7%至74亿9000万令吉,而棕油和棕油制成品是主要成长引擎。

另一边厢,占总出口额6.1%的矿产品,出口额也按年飙涨76%至56亿6000万令吉,写下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亮眼涨幅。

这等涨幅的幕后功臣,是原油和液化天然气,其中后者更是挥别去年3月开始的跌幅,按年上扬45.2%至29亿8000万令吉。

惟按月相比,制成品、农产品和矿产品出口额,均难逃萎缩厄运,分别减少14%、4.6%和0.2%。

针对今年首5个月的表现,制成品和农产品的出口,分别上升34.3%及31.8%;矿产品则在液化天然气的拖累下,萎缩2.8%。

出口东盟增49%

各个主要贸易市场,均在5月带来正面出口增长,其中关系最为紧密的东盟,出口按年激增49.4%至256亿6000万令吉,亦是连续第4个月双位数增长。

对东盟出口有此增幅,归功于电子和电器、石油产品需求强劲。东盟市场占据总贸易额25.4%。

以国家区分,对印尼、汶莱和菲律宾的出口年增幅位居冠亚季军,分别涨106%、93.8%及85.6%。

此外,我国对中国出口额,也按年大涨17.7%至138亿7000万令吉,同时是连续第7个月两位数涨幅。

进口额也涨63.6%至195亿7000万令吉。与中国间的贸易往来,占贸易总额的19.6%。

至于美国市场,5月对美出口飙升46.5%至103亿9000万令吉,属连续第12个月正增长。“这受到橡胶产品、电子电器产品、光学设备、零件和木制品的带动。”

与美国的贸易互动,占我国总贸易额的9.6%。

另一边厢,对欧盟出口也连续第6个月取得增长,涨幅为33.5%,报75亿令吉。其中对斯洛文尼亚、瑞典和波兰的出口增幅位居前3名,个别涨幅为175.6%、103.3%和58%。

以总贸易额来看,欧盟占据7.8%,属第4重要贸易市场。

6月恢复常态料仅增15%

今年5月的出口表现看似亮眼,但在经济学家眼里,这比预期大为逊色,且6月的年涨幅会明显回调。

KAF研究经济学家卢仰康,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直言:“5月出口数据比我们的预期逊色,我们此前估计可增长57%。”

他续说,5月出口涨幅,也是归因于低基数效应,而随着国际贸易关系逐步正常化,这类超越30%乃至40%的涨势,难再重现。

“据我们估计,6月出口数据年涨幅,会回调至13%至15%的水平。”

至于全年出口增幅,该机构预计为15.6%。

另一边厢,他也认为在下半年,电子电器产品依然会是我国出口业的中流砥柱。

“主要原因是居家上班趋势日渐盛行,带旺电子产品需求。”

“同时,全球供应短缺,也造成我国的电子电器产品抢手。”

针对全面封锁措施延长一事,卢仰康认为这对我国出口业冲击有限,因制造业依然获准运作。

“不能说完全不受损,但程度总会比去年来得轻微。”

出口额
出口增长
电子产品
电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